你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地方戏曲——肖笑波学术报告
2019-06-10 学院新闻 音乐舞蹈学院官网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地方戏曲,邵阳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于201966日下午四点十五分开展了祁剧学术报告讲座。本场讲座邀请了著名祁剧表演艺术家肖笑波老师主讲《祁剧艺术漫谈》,与现场300余名师生分享了祁剧这门古老的戏曲艺术魅力,以及自己的从艺心得。  

  邵阳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金鹃飞教授颁布聘书,肖笑波老师被聘为邵阳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客座教授。

                                 

  

  当天,肖笑波老师以中国戏曲入手,分别从祁剧的历史、祁剧经典剧目、祁剧电影、祁剧精品力作,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领导人对祁剧的关心和重视等方面对祁剧进行了全面阐述,并着重对目连戏进行展开演讲。

  现场,肖笑波老师采用讲座与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呼吁大家关心祁剧,保护好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伴随着祁剧高扬激昂的唱腔,一颦一笑、一板一眼间,显现出祁剧地方大戏的传统之美;播放的《目连救母》演出精彩片断,表现手段丰富,故事情节生动,表演惊险震撼,让在场观众直呼惊叹,引发掌声不断。

  随后,学生何以晴演唱了祁剧版《唱支山歌给党听》,曾令军与胡韧搭档表演花鼓戏《补锅》,与赵琴琴搭档表演花鼓戏《刘海砍樵》,肖笑波老师分别进行了指导。                      

                                                            

  

  本次活动不仅让师生近距离观看祁剧表演,感受我国传统地方戏曲文化的魅力,而且还有助于弘扬我国传统文化,传承地方戏曲,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撰稿人:胡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