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新闻动态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来外国语学院讲学
加入时间: 2018-11-20 文章录入:

123日下午3点,北京外国语大学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克非应邀来到外国语学院作学术报告。报告在李子园校区办公楼2楼报告厅举行,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石玉博士主持,外国语学院1718级学生及相关专业教学老师与会听讲。

 

本次讲座中,王克非教授就《选题意识与论文写作》进行讲演,提出了“论自研出,研从读起”的观点,强调了“多读书,读好书”对广大师生论文选题和写作的重要意义,并向大家推荐了语言学、语用学和翻译等学科一系列重要的中英必读书目,还细心地对每一本书的内容、写作背景及特点都进行了精辟的点评。在谈及论文选题的创新时,王教授建议大家密切关注国内外学术前沿动态,从国内外一些核心期刊和国家社科项目选题中汲取灵感。王教授将论文写作比作“挖矿”,指出“探矿”过程可以使用“锄头”,可以采用“波长反射”,也可以进行“地层分析”。即便是无人问津的“小矿”,只要“探矿者”坚持不懈地“深钻”,就一定能发现“宝藏”。王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现场师生们对论文选题的“新”、“深”和“小题大做”三大标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最后,王教授提到“A good writer is a rewriter(好的文章是改出来的)时,还向大家展示了一张其恩师许国璋先生亲笔修改的论文手稿,上面密密麻麻的修改痕迹体现着一位学者前辈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和认真严谨的科研作风。名师出高徒,二位学者的大师风范让现场的每一位师生都深受感动、钦佩不已。

 

讲座结束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石玉博士对此次学术讲座做了点评,在场师生们向王克非教授踊跃提问请教。对每一个提问,王教授都非常耐心地予以详细解答。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结束后,王教授仍不辞辛苦,为外国语学院一些青年教师答疑解惑。现场师生讨论、回味着王教授的连珠妙语和真知灼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外国语学院 黄亚音)

 

1.jpg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