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 成功之路>

寻找三湘最美教师——澧县甘溪滩镇中学汪秀芬老师的故事
2013-10-08 成功之路

寻找三湘最美教师

为了不停地奔跑

------澧县甘溪滩镇中学汪秀芬老师的故事

 

从一座山到另一座山

随着一声哨子响,50多个学生鱼贯而出,水泥操场上顿时热闹起来,体育课开始了。

这里是常德市澧县甘溪滩镇中学,全县最偏僻的山区学校。

个子较小的汪秀芬夹在学生堆里,她努力清了清嗓子,整理好队伍,带着学生开始在操场上跑步。整齐的脚步踏在跑道上扬起了一阵尘土,远远看去就像一只滚滚前行的小火车,气宇轩昂地驶向远方。

时间回到2010年,刚刚从邵阳学院毕业的特岗教师汪秀芬一路颠簸,从澧县县城坐了4个小时的汽车,终于站在了甘溪滩镇中学的校门口。60度的陡坡挡住了汪秀芬的视线。司机从窗口探出头来,告诉她:“上不去了自己走吧。”

又是坡,汪秀芬想起了她的家乡,桑植县的一座小山村,四、五年前,她是大山里考出来的第一个女大学生。因为没钱上大学,她跪在地上求父亲,贫穷的父亲把最后的800元积蓄交给了怀揣梦想的汪秀芬,让她离开大山去追寻梦想。如今她却选择走进另外一座山,帮这里的孩子跑出山外。

 

一支校队

甘溪滩镇中学是一所农村学校,学校教学条件差,农村家长也不太支持孩子搞体育,田径队从来没有在全县的运动会上拿过分。老师们都说,在这里搞田径根本没有意义。  

但汪秀芬不信,她相信吃得苦的山里娃娃才是田径好苗子。上体育课时,她仔细观察,遇上好的苗子就动员他们参加田径队,并尽可能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田径队唯一的女孩子皮丽丽和其他孩子有些不一样:她的训练服很少换,秋天、冬天还可以理

解,但炎热的夏天,一套衣服天天穿着,汪秀芬觉得有些不妥。

她私底下向皮丽丽的班主任打听,原来丽丽生活在一个组合家庭,家境贫寒,父母也很少关心她。“孩子懂事得让人难受”,汪秀芬说,她把自己平时穿的衣服拿出来,一件件让皮丽丽试着穿,有喜欢的就送给她。

汪秀芬很快有了第一支精挑细选的田径队。虽然是体育老师,汪秀芬肩上的担子并

不轻,教初一、二年级5个班的体育,兼任政教处副主任、校田径队教练和女生寝室管理员,学校人手不够时还要兼职教历史、数学。时常是搞完训练回宿舍洗澡,刚洗完头就得回去上晚自习,下了晚自习再把没洗完的澡洗完。但每天早自习前晚自习前,无论雪雨风霜,训练场上都会看见她和学生摸爬滚打的身影。

 

五双钉鞋

2011年4月底,全县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即将开始。

汪秀芬心里没底,孩子是她一手带出来的,能力她不怀疑。但5个孩子,没有一双钉鞋。“跑步没有钉鞋,就像士兵没有子弹”,她鼓起勇气跑到校长办公室,希望校长给田径队买上几双钉鞋。半个多小时的交流没有结果,校长说学校没有买过钉鞋,五双钉鞋少说也是三五百块的开支,学校条件差,不如拿来做别的事。

    刚刚走出大学的汪秀芬怎么能理解校长的苦衷,心酸委屈地跑回宿舍,哭了半个小时。想到从张家界来到常德,没有亲戚朋友在这,找人帮忙也难,她更觉得伤心。

    可是哭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汪秀芬开始从通讯录上翻看她能求助的人。突然一个名字出现,不久前的教师节上,镇上一位领导来看望特岗教师时给过她联系方式,说有困难可以找他。虽然只有一面之缘,汪秀芬还是拿起了电话,怯生生地说了情况。第二天,2000元钱送到了,五个孩子,4双41码,一双36码,钉鞋有了,校队可以出征了。

这一次,田径队拿回了35分,实现了学校在县运动会上0的突破,成绩排名由全县倒数跃升到第11名,学校也开始重视这支力量不小的队伍。

 

 借双翅膀让你飞翔

    陈和朋个子不高,脚却长得很快,一年时间过去了,41码的鞋子穿在脚上已经小了。2012年的运动会,刚刚跑完1500米,和朋的双脚肿了两个鸡蛋大的泡。

 主席台的广播里喊着:“甘溪滩镇中学的教练,你的学生受伤了。”一遍一遍叫得汪秀芬心里生疼。学校人手少,同来的老师准备午饭去了,汪秀芬又得参加下一轮比赛的抽签准备工作。“都不知道当时是泪还是汗,”她背起和朋往医务室狂奔。

 第二天,和朋的脚不能触地,眼看着3000米的项目不能跑了。汪秀芬安慰他:“不要紧,脚好了还有机会跑。”和朋却不干:“两年的努力都是为了今天,老师,我没事我要跑。”汪秀芬含着泪把他送上了战场,和朋的脚触着地的时候,她的心也跟着一紧,跑道上的孩子,脚上的泡破了在渗血,却咬牙微笑着向老师挥手。

 3000米,七圈半,汪秀芬心里数着,在跑道边上给他加油,嗓子都快喊哑了。虽然过去了一年,汪秀芬说起这个故事,还是忍不住哽咽,“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就在外面跟着他一起跑。”赛道外是流着泪狂奔的老师,赛道内是忍着痛要飞翔的学生,就这样和朋一个接一个地超过前面的人,第二个冲过终点线。

 优异的体育成绩让陈和朋考上了澧县二中。“只要你用力跑,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能看到希望。”汪秀芬这样告诉学生,也这样勉励自己。因为表现突出,她被县教育局评为“2010届优秀特岗教师”,并推荐为湖南省优秀特岗教师。三年的特岗生活即将结束,汪秀芬说,她还会留在甘溪滩镇中学,把希望带给和她一样梦想跑出大山的孩子。

 


>下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电话:(86-0739)-5110835
COPYRIGHT ©2021 邵阳学院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