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湘西南农村信息化服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14-11-24

49上午,湘西南农村信息化服务湖南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七里坪校区信息系会议室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名誉校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顾问李国杰莅临会议现场,校党委书记曹健华教授、校长陈晓飞教授、副校长曾阳素教授以及市科技局、校科技处、学科建设处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与会人员还有学术委员会委员及重点实验室成员。会议由副校长曾阳素主持。

湘西南农村信息化建设是中国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拥有很好的发展特色农业、建设新农村的潜力。解决农产品商品化程度不高、农业信息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农村农业信息化建设对湘西南具有相当的重要性。今年13日,我校首个由信息工程系牵头组建的“湘西南农村信息化服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由省科技厅正式下文立项建设,实现了我校省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为我校的建设与发展添上了浓浓的一笔。

实验室直接依托于邵阳学院,是一个具有相对独立的人事权和财务权的科研实体,其长期目标为构建好湘西南农特产品生产流通信息服务系统和涉农多媒体信息服务系统,研发出能广泛应用于湘西南农作物生产环境实时检测与控制的低成本农情监测系统,建设好两个左右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取得良好社会与经济效益的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实验室相应地设置了“湘西南农特产品生产流通信息服务技术研究”、“远程交互式涉农信息数字视频服务研究”和“湘西南农情监测技术研究”三个主要方向,分别由李仲生博士、赵乘麟博士和王少杰博士带头,搭建实验室研究平台。实验室未来还将开放合作,加强学校内部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开展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促进学术思想和研究项目的交流。

在会上,市科技局段局长宣读了省科技厅关于重点实验室组建的批文,校党委书记曹健华教授致辞,他表示,学校致力于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的特色学科,将尽全力支持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希望依托此平台,能做出人才、做出成果、做出影响。市科技局局长段邵宁宣读了湖南省科技厅文件。随后,曹健华教授与陈晓飞教授分别为相关聘任者颁发聘书。

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同成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建设的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和方向以及实验室的建设措施。听完汇报后,李国杰院士指出,实验室开展科研的首要问题是明确课题来源,而这必须关注本地社会发展的需求,而有限的资源做出特色不容易,因此实验室以地方服务性为主导就是一个非常精准的定位。对于实验室的成果评判,发表论文著作和取得专利授权等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成果能得到示范推广,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切实惠及广大农民,让他们能竖起大拇指说“邵阳学院做了件大好事”,这就是最好的成果评判。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普适计算中心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益强研究员指出,发展农业,提高经济水平,就是要落脚于提高人的素质,这就需要用新技术、新的观念去引导和指导,时下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信息终端的升级与普及为实验项目的选择带来了良好的契机。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邹北冀教授等在会上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在新实验楼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