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历史学家李昌宪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谈治学之道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加入时间: 2013-11-04 文章录入:
   

1031号下午,在我校李子园办公楼二楼报告厅,著名历史学家、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的李昌宪教授应邀来我校参加由中文系、科技处共同主办的资峰论坛·学术沙龙(总第20期)。报告会由中文系副主任龙钢华教授主持,中文系主任华玉明教授致欢迎辞。中文系领导、部分教师以及中文系200多学生听取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教授就“谈谈治学之道”这个主题展开演讲,从5个方面谈治学之道,分别是“兴趣爱好”、“思考好问”、“怎样发现问题”、“不迷信大人物”和“毅力”。李教授表示,治学就是要不分文理,生活要有兴趣爱好,没有这些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引用诺贝尔物理学奖丁肇中的话,为了学术可以放弃一切,没兴趣,无动力。李教授联系自己当年为了南京航天大学为了学术放弃一切的事例,并联系当今社会背景,告诉学生们,如今的历史专业在文科当中是相对比较冷门的,所以这就要求现在的学生要硬着头皮去做学问。在谈到如何发现问题时,他提出通过收集资料对比发现问题,才能发现前人的不足,才能创新。最后他还打趣地说:“现在许多认为学文科以后难以生存,做学问更是没出路。但是请你们记住,做学问是淡泊名利,不是爱财,不要想着名和利”。

会后,许多学生纷纷提问,例如中文系2013级历史班的一位学生问到,怎样才能像教授说的,创新研究?李教授坦言,现在的学生不要受传统文化的限制,要有毅力,几十年如一日,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沉下来的心。

最后,中文系陈丹老师就李教授的演讲进行了幽默风趣的总结。陈丹老师从自身谈了几点感想,赞成李教授的许多治学观点。

报告会持续了将近2个半小时,结束后许多学生不愿离去,纷纷与李教授交流、留影。

李昌宪,1947年生,江苏南京人,1985年以来在南京大学历史系任教职,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宋代政治制度史的研究,寻本溯源,旁及唐、五代史等领域,近年来转向西夏、金史,代表作为《中国行政区划通史·宋西夏卷》。

 

                                                             (记者邱慧)


 
  2015年,中文系本科生...
  考研,从经验交流会顺...
  “奉献你我,乐在六一...
  一个精神,三种能力,...
  邵阳日报社副总编、高...
  我系2015届毕业生研究...
  我系5名学生将赴泰国从...
  我系胡克森教授在《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