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文学院举办第55期资峰论坛--浙江师范大学黄灵庚教授谈中学古诗文教学

时间:2021-06-12   来源:邵阳学院文学院    

 
 
 

6月11日上午,文学院55期资峰论坛李子园校区办公楼二楼报告厅开讲顺利举行浙江师范大学黄灵庚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中学古诗文教学”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龙钢华主持,文学院副院长黄建军、吕俭平老师、李婷老师、2018级和2019级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黄教授指出:对古代语言的生疏、古代词汇常用意义了解的甚少是学生掌握古诗文的最大阻碍。文学院学生以后走向教师岗位后,在讲解古诗文时应重点讲解古诗文常用词汇的常用意义,让学生自己慢慢领悟古诗文内容的布局唯有正确理解和掌握课文中常用词汇的常用意义,才能扫除文字障碍,真正读懂文章内容,从而提升认识文言的能力

黄灵庚教授强调,为保证教师教学内容的准确,在备课中要做好以下六点::一是一定要核对所选课文的版本是否正确;二是要多参考古注;三是要广泛参考现代人的研究成果;四是补充当注而未注的地方;五是要坚持求真务实,在求真的基础上务实;六是要体会文章的核心,梳理文章脉络。做好以上六点,不仅能大大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还能帮助学生更充分的把握古诗文。讲座时,黄灵庚教授还进行了黑板书写,用形象的例子来阐释在古诗文教学时对于文字的训诂要详细并且深入。

讲座结束后,龙钢华院长作简要总结并黄灵庚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此次讲座,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提供了参考,对今后的中小学语文教学实践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黄灵庚教授简介:

黄灵庚,浙江浦江人,浙江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专攻文字、音韵、训诂、文献学,重点为《楚辞》文献,同时参与浙江地方文献整理与研究。

先后出版学术专著《离骚校诂》、《楚辞异文辩证》、《楚辞文献通考》、《楚辞章句疏证》、《楚辞集校》、《楚辞与简帛文献》、《训诂学与语文教学》、《唐诗异文词义研究》等。主编《吕祖谦全书》、《十七史详节》,主编《续修金华丛书》、《衢州文献集成》、《楚辞文献丛刊》(影印版)、《楚辞要籍丛刊》(整理版)。先后承担以《楚辞》研究为内容的五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著作收入首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教育部人文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浙江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四次)、二等奖,第二届中国政府出版提名奖等。

 

                                                          文/李海燕 罗楸 /胡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