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文学院举办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的专题讲座

时间:2021-04-25   来源:邵阳学院文学院    

 
  
 

423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湖南省一流学科戏剧影视文学、电影学专业硕士点负责人岳凯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于李子园校区办公楼2楼报告厅开展了以“师范专业认证语境中的人才培养方案如何制(修)订”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龙钢华主持,各学院师范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及文学院全体老师参加讲座。

讲座中,岳凯华教授认为人才培养方案作为一种总体设计,直接决定人才培养的质量,内容涵盖了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及培养过程和方式多方面,是保证人才培养实施、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宪法”和顶层文件,更是一所高校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和培养特色的实际载体。岳凯华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的构成,其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支撑矩阵、主干学科等十个部分,对此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并结合相关案例进行了深入地分析,提出了“一践行、三学会”、“师生互动、以生为本”等一系列观点。

讲座结束后,龙钢华院长作总结讲话,对岳凯华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这是一次信息量巨大的讲座。岳凯华教授的讲座为我校今后如何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所有到场老师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此次讲座中,讲座结束后进行了积极探讨。

                                                        

                                                            (文/易茜婷 图/卢怡)

 

岳凯华教授简介:

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湖南省一流学科戏剧影视文学、电影学专业硕士点负责人,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戏剧影视文学、写作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和教育部、中国人事部(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省社科基金等部省级项目20在《文学评论》《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著有《百年中国影视外国文学改编文献整理与研究》《百年中国影视文学改编研究书目引论》《现代湖南文学的电影改编》《文学会议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生》《外籍汉译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文化激进主义语境中的现代中国文学》《五四文学的生成与可能》《五四激进主义的缘起与中国新文学的发生》《回眸十七年(1949-1966——浅论毛泽东文艺思想在当代中国的实践和发展》《默契·融合·超越——毛泽东鲁迅政治、文化思想比较研究》等主编教育部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演讲与口才》《秘书学概论》等曾获中国文联第二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奖(著作类)、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中国高教学会影视教育委员会论文二等奖、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九届学会奖论文类评论三等奖、湖南新时期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南省第三届社会科学青年学术讨论会优秀论文奖等,现为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南文学评论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现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委宣传部理论阅评员、湖南省“三百工程”文艺家,中国高教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会、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等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员,湖南省电影审查委员会评审专家、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