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文学院举办第42期资峰论坛会--西方文艺中的中国梦机制、模式与方法

时间:2019-06-22   来源:邵阳学院文学院    

 

    62116时,文学院第42期资峰论坛会在李子园校区办公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讲座由武汉大学赵小琪教授主讲,主题为西方文艺中的中国梦机制、模式与方法。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龙钢华主持,文学院部分老师学生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中国梦生成的动力机制中,赵小琪教授认为时间和身份分别对中国形象和中国梦的生成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中西文学的时间历程中,西方文艺对中国的态度经历了从仰视到俯视再到平视的过程中国文学中简单的吃饭、喝茶、摘花、写字等平常事现在在外国人眼中都是极具艺术性的。在西方文艺的中国形象类型中,赵小琪教授提出中国地理形象的二重性和中国哲学形象的二重性,以及中国政治形象的二重性。他结合众多古代西方学者(孟德斯鸠、黑格尔、迪金森、歌德、伏尔泰、哥尔斯密等)对中国的看法和了解来进一步论证他自己的观点。尤其在哲学方面,他认为中西文学的意识形态是相对立的。西方哲学总是离开整体强调对单一事物进行精确唯一性的阐释,中国哲学则强调不能离开整体对单一事物进行局部的条分缕析赵小琪教授还指出:中哲学是不以一个具体的概念而牺牲事物的丰富性西方文艺想象中国的方法存在夸张化、片面化对中国文学赵小琪教授无比自豪,侃侃而谈,而对于西方文学他提出取其精华,为我所用。

    最后,院长龙钢华总结道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中国梦,就是面对脚下的土地,不断地超越自己

                                         文学院大学生新媒体中心 文/欧庭耀 图/麻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