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廖名春教授应邀来文学院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8-11-19   来源:邵阳学院文学院    

 
 
 

庆祝学校60华诞,201811161530分,应文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廖名春教授在李子园办公楼二楼报告厅为文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周易》的误读--以蒋介石的名字为例的精彩讲座。邵阳学院副校长李金华、文学院原党总支书记马万辉、文学院院长龙钢华、副院长钱毅(现主持党务工作)、党总支副书记肖飞宇、部分教师和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学术报告,第二部分为现场提问,讲座由龙钢华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廖名春教授提出“一阴一阳之谓道”的看法与毛主席的观点不谋而合,同时他也以蒋介石的名字为例论证他人对《易经》的误读。他用《易经》“六二:介于石,不终日,贞吉”解读蒋介石名字的由来,但多数人“耿介如石,适度安乐,不待终日,坚守正道可获得吉祥”为译。并以孔子王弼朱熹等大学者对《易经》的观点作为佐证来证明介石二字其意译是指孤傲与虚夸自大。

  现场提问环节气氛相当活跃,有来自我校师生对学习实践的提问,有来自其它学校的老先生对《易经》的提问,也有来自高中生对读好书的提问……廖教授都一一耐心地解答,场下烈的掌声不断地响起。

  最后,龙钢华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其一,对廖名春教授心系母校的情怀表示敬意。其二,廖名春教授传授给我们做学问的方法,做学问既要深入研究每一个字词,把握其真实意义,又要饱读古今典籍,总结归纳、找出异同。其三,廖名春教授的求学经历告诉我们,即使不是名校的学生也能做出非凡的成绩,增强了同学们对未来的自信心。

  

廖名春教授简介:国际著名学者,清华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中国思想史、先秦典籍和出土简帛文献的研究与教学,著有《荀子新探》、《中国学术史新证》、《孔子真精神--论语>疑难问题解读》、《周易研究史》、《帛书周易论集》等书,在《历史研究》、《哲学研究》等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60多篇。

                      

                              文学院大学生新媒体中心 文/欧庭耀 图/张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