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重温长征路,再颂红军情”暨学四史 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0-12-09   来源:邵阳学院文学院    

序言: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首次提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的概念。学习“四史”必先深刻理解认识“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历史与实践证明,贯彻落实好“四史”的学习教育,对研判世情、国情、党情,科学把握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对批判错误思潮,理清历史脉络;对汲取治国理政经验智慧,提高治国理政能力水平;对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对发掘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推动思政课创新,掌握学习研究的叙事权、话语权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为重温红军长征,推动四史教育,增强同学们的爱校、爱党、爱国情怀,我院特举办“重温长征路,再颂红军情”学四史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重温长征路,再颂红军情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2月起,各班同学可以进入“中国大学生在线”公众号进行学习、答题。

三、活动对象

邵阳学院文学院各班

四、活动内容

1. “重温长征路,再颂红军情”主题教育活动

①启动仪式,预热学习激情

    12月10日各班利用晚自习时间,由团支书带领全班同学学习“四史” 知识后,全班同学一起进入答题的公众号进行第一模块的答题(如下图)。自启动仪式起,各班同学每日都在此公众号进行学习教育竞答争先比赛,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②模块学习,强化学习重点

    各班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应突出重点主题,开展“四史学校”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引导师生讲信念、讲信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③学无止境,将“四史”学习常态化

不忘初心学“四史”是因为学无止境,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博大精深,渊源流长,但是普遍人只知当下,不知过往,对曾经的文明,曾经的历史普遍陌生模糊。对亲身经历过的历史比较熟悉了解,感同身受。通过“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持续学习“四史”知识,使其融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日常活动中去,同学们才能对长征精神及“四史”要义更加感同身受。

2. “重温长征路,再颂红军情”主题班会

①开展对“长征精神”及“四史”的学习教育,我院五位辅导员老师分别下各班宣讲“四史”要义,各班自发组织通过知识竞答,重温历史故事,相关影视资料回顾等方式,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开展活动。

② 各班通过特色节目展示(合唱、舞台剧、诗朗诵等)灵活学习展示长征精神,生动讲好“四史”要义。

③发布易班推文或拍摄宣传视频。内容为展示班会风采,弘扬抗战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活动要求

1. 全体同学应持续学习“四史”知识,了解把握“四史”要义,学习及活动开展过程中突出“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

2. 各班班会应紧密围绕“重温长征路,再颂红军情”主题开展,班会应弘扬弘扬抗战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且具有班级特色。

3. 视频要求:拍摄软件自定,不能出现水印;注意着装,勿过于随意;可添加背景音乐等。

4. 推文要求:推文内容注意要偏书面化,规范化,同时注意文案排版。

    深化“四史”学习教育,中国志在必得,切实增强实践活动,让更多百姓了解红色历史,传扬红色精神,学习经典,让中国争取走上无法撼动的强国地位。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四史教育的理念,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积极响应时代号召,与时俱进,绘制出最美的青春画卷。

 

 

组织参与此次活动的辅导员老师:

曾鹏老师 李海燕老师 谭亚军老师 颜如雪老师 周慧老师

 

辅导员老师联系方式:

曾鹏老师  :139****9066    李海燕老师:183****4313

谭亚军老师:157****9061    颜如雪老师:152****7695

周慧老师  :132****8576

 

 

                                                               邵阳学院文学院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