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邵阳学院关于学士学位授予工作若干问题的答复

时间:2019-05-15   来源:邵阳学院文学院    

1.学生因考试舞弊等学术不诚信行为受到记过以上处分为何不能申请授予学士学位?

答:《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41号)自2017年9月1日施行,其中第二十条规定:“学校应当开展学生诚信教育,以适当方式记录学生学业、学术、品行等方面的诚信信息,建立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机制;对有严重失信行为的,可以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对违背学术诚信的,可以对其获得学位及学术称号、荣誉等作出限制。第三十七条规定“对违反国家招生规定取得入学资格或者学籍的,学校应当取消其学籍,不得发给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已发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学校应当依法予以撤销。对以作弊、剽窃、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得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的,学校应当依法予以撤销。

学校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的规定,于2018年9月6日经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了《邵阳学院授予学士学位工作细则》的修订,明确规定:在校期间因考试舞弊、代写论文、买卖论文或毕业论文、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存在抄袭、篡改、伪造等学术不诚信行为受到记过以上(含记过)处分的,不能授予学士学位。

另外,学生虽然可以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41号)第五十七条申请解除处分,但因考试舞弊等学术不诚信行为受到记过以上处分的,基于第二十条、第三十七条的规定,仍然影响学士学位的授予。

据此,学生在校期间因考试舞弊等学术不诚信行为受到记过以上处分的,不能授予学士学位。

2.学生必修课程补考门数超过6门或全学程课程平均成绩低于70分为何不能申请授予学士学位?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及《邵阳学院授予学士学位工作细则》的规定,申请学士学位必须符合品行端正、成绩优良的基本条件必修课程补考门数超过6门或全学程课程平均成绩低于70分的,显然不符合成绩优良的条件,不能正常授予学士学位。但是《邵阳学院授予学士学位工作细则》第五条规定:学生如在申请学士学位时已考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在学业等方面获得省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奖项或有其他突出成绩的,可以向学校申请特授学士学位。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可以特授学士学位。

3.学生在取消“清考”后仍有课程考核不合格能否正常毕业?

答:为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严把毕业出口关,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坚决取消“清考”制度,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学生在取消“清考”后仍有课程考核不合格,不能正常毕业,但可以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制年限内回校补考,达到毕业条件的,颁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学士学位。

4.学校是否突然修改学士学位授予规定?今年执行的学士学位授予标准是否高于往年?

答:2017年教育部颁布了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41号)并规定自9月1日施行,要求高校必须根据教育部的新规定修改本校的规章制度并报省教育厅审核备案。为全面落实教育部41号令,学校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并按照规定程序修改了《邵阳学院授予学士学位工作细则》,下发专门的通知,要求全校师生学习并遵照执行。相比学校以前的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第四条:在校期间因考试舞弊、代写论文、买卖论文或毕业论文、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存在抄袭、篡改、伪造等学术不诚信行为受到记过以上(含记过)处分的,不能授予学士学位。除此之外,学校并没有提高学士学位授予标准。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19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