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思考乐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 知

时间:2019-03-13   来源:邵阳学院文学院    

相关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夯实教师教育专业学生职业素养和教学技能,塑造学生成为“有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促进学生专业化成长,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邵阳学院‘思考乐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邵阳学院  

承办单位:深圳市思考乐文化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师范类专业及兼招专业师范方向相关二级学院

二、竞赛组委会 

 问:李金成 陈启远

 长:谢   冷新兰

副组长:邹淑珍 马晓宁

 员:相关二级学院分管副院长

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竞赛具体事宜。

 :邹淑珍

 :肖才远 岳抑波 刘  静 肖  军 李 娟

袁宇庭    杨健强

三、报名方式

本次竞赛参赛对象为2015级、2016级、2017级师范(兼)专业及非师范专业学生,报名方式采用线下推荐报名、线上自愿报名和直通车报名三种方式:

1.线下推荐报名

以下相关二级学院的相关专业采用线下推荐报名方式,各二级学院必须足额完成。


2.线上自愿报名

其它二级学院的相关专业采用线上自愿报名,报名渠道为:

1)微博海选——秀出真师本色

报名时间:2019年3月5日-2019年3月31日

活动流程:参与微博超话题#未来大先生#,上传关于教学风采15秒的短视频,并@思考乐文化,最终以截至3月31日18:00转评赞综合最高的TOP25获得 “思考乐杯”初赛资格。

2)关注“思考乐杯”教学技能竞赛——寻找邵阳学院25条锦鲤

报名时间:2019年4月1日-2019年4月5日

活动流程:关注“思考乐文化”微博或“未来大先生”微信公众号,填写“锦鲤”H5链接资料,4月10日公布中签锦鲤,中签锦鲤可获得 “思考乐杯”初赛资格。

3.直通车报名

2018年参加邵阳学院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奖选手,自愿报名可直接获得参赛初赛资格(附件1)。

四、比赛内容

 1.初赛

初赛片段教学、教学板书在教室(微格教室)进行。

1)教学设计及多媒体课件制作:参赛选手根据报名参赛的科目,自行准备试题并提前完成1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并根据教学设计内容,制作1个课时的课件,赛前以电子文档形式提交赛事组委会。

2)片段教学:参赛选手根据教学设计及课件设计内容,选取知识点进行模拟教学。教学过程应能够突出新课程理念,展示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同时呈现板书设计、时间不超过5分钟。

2.决赛

决赛由竞赛组委会组织,决赛分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育问答、片段教学、教学板书五个环节。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在机房进行;教育问答片段教学和教学板书在教室进行。

1)教学设计:参赛选手根据报名参赛的组别与科目,抽取试题并现场完成1个课时的教学设计(活动设计),以电子稿形式提交。

2)多媒体课件制作:参赛选手从教学设计内容中选取一段完成教学课件,该课件与片段教学内容对应,课件以电子稿形式提交。

多媒体课件制作与教学设计同在指定机房完成,合并用时120分钟。竞赛组委员于赛前统一发布计算机软件运行环境(见附件2)。

3)教育问答:内容主要涉及在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及团队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主要考察选手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能力。选手现场抽取教育问答题目,准备5分钟后回答,回答限时3分钟。

4)片段教学:参赛选手根据教学设计及课件设计内容,选取知识点进行片段教学。教学过程应能够突出新课程理念,注重启发和课堂互动,展示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时间不超过10分钟。

5)教学板书:参赛选手在片段教学过程中,在黑板上使用粉笔书写教学内容,学前教育组选手同时进行活动示范与指导。主要考查选手在教学过程中的板书设计能力和学前教育组选手的活动示范和指导效果。

五、竞赛安排

本次活动总体安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报名阶段(3月5日至4月10日)

报名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广泛开展宣传、培训等组织活动4月10日前,采用线下推荐报名方式的相关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填写《邵阳学院“思考乐杯”教学技能竞赛报名表》(附件3),并填写《邵阳学院“思考乐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推荐汇总表》(附件4)后,将表(附件3、附件4)的纸质文档、电子文档统一报送给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岳抑波老师,纸质文档上须由指导老师签名推荐。线上自愿报名方式产生获准初赛资格的选手由竞赛组委会发布。

第二阶段:初赛(4月20日-21日)

初赛由竞赛组委会组织,竞赛组委会将对遴选出的选手进行前期专题培训,二级学院要利用业余时间对选手进行熟悉教材(附件5)、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片段教学等方面的培训。4月20日完成校级初赛,选拔决赛的参赛选手。

第三阶段:决赛(4月22日至5月25日)

4月22日-23日竞赛组委会组织人员对即将参加校级决赛的选手进行赛前培训。5月中下旬,竞赛组委会组织举行校级决赛。

六、竞赛流程 
1.初赛按如下流程进行

1)依次进入赛场,核查选手信息,完成5分钟片段教学。

2)离开赛场。

2.决赛按如下流程进行

1)进入机房,核查选手信息,完成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时间120分钟。

2)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依次进入教室候赛。

3)抽取教育问答题目(上一位选手还有5分钟完成授课时,抽取下一位选手题目),准备5分钟。

4)依次进入赛场,按顺序完成教育问答和片段教学,教育问答5分钟,片段教学10分钟。

5)离开赛场。

七、评分标准

所有竞赛成绩评判都采用百分制。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求出平均分,即为该选手的最终得分。

教学设计、课件设计和片段教学内容必须一致,片段教学时选取教学设计及课件设计中的知识点进行模拟教学。要求使用多媒体课件和粉笔板书。如有实验环节设计,所需教具或实验器材由选手自备。初赛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片段教学占本场决赛总成绩15%、15%、70%;决赛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育问答、片段教学和教学板书占本场决赛总成绩25%、15%、10%、40%、10%。

八、决赛注意事项

1.比赛前一天所有参赛选手熟悉比赛场地、比赛流程。

2.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片段教学内容必须为同一选题,选题内容与上报复赛选手时该专业对应教材一致。

3.片段教学环节中参赛选手必须使用媒体,否则使用多媒体评分环节作0分处理。

4.教育问答备赛期间不得中途离开,不得翻阅任何相关资料。

5.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时间严格控制在120分钟以内,剩余15分钟时,工作人员提醒示意,到120分钟终止。决赛阶段教育问答,抽题后,准备时间5分钟,控制在5分钟内回答完毕,进行到4分钟时,工作人员会举牌示意,到5分钟时终止回答。片段教学时间初赛严格控制在5分钟以内,比赛进行到4分钟时,工作人员会举牌示意,到5分钟时终止授课;决赛严格控制在10分钟以内,比赛进行到9分钟时,工作人员会举牌示意,到10分钟时终止授课;

6.比赛过程中由于设备等客观原因产生时间延误的,经评委确认同意后由工作人员负责予以补时。

九、纪律要求

1.竞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比赛期间,参赛选手应服从评委会的安排,按顺序、按时入场、候场,参加比赛,开赛后,迟到15分钟以上或未按规定完成全部赛事即离开赛场的视为放弃比赛。

3.参赛选手比赛期间应严格遵守竞赛纪律要求,不得携带通讯工具及其他未经允许的资料、物品进入比赛现场,比赛结束后可在指定区域等候、观赛,对违反纪律要求的选手,由评委组视情况给予处理,直至取消比赛资格。

4.竞赛过程中,所有人员需保持比赛场内秩序。不得随意走动或互相交谈;须关掉手机铃声,保持安静;严禁在赛场内吸烟。

十、奖项与奖金

竞赛选手根据决赛最后得分高低分别确定获奖等级,得分相同的选手获奖名次相同,比赛名次并列时,按照并列数相应空出并列以后的名次。

1.本次比赛设:特等奖3名,助梦金(奖助金)8000元;一等奖12名,助梦金(奖助金)5000元;二等奖20名,助梦金(奖助金)2500 元;三等奖36名,助梦金(奖助金)1000 元。

2.根据比赛名次颁发荣誉证书(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获得一、二等奖的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学生竞赛获奖情况记入学生本人档案。

3.指定从符合条件的获奖人员中选拨湖南省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参赛选手。

4.获奖者可优先获得思考乐教育(见习)实习、寒(暑)假实习岗位的机会(实习期工资3000元/月),毕业后留任思考乐可直接转正,享受正式员工薪酬。

5.获奖者可优先获得思考乐实习前教师基本技能培训,且在实习期间安排名师指导,同时获得学校实习学分。

6.获奖者可优先推荐进入思考乐就业(保底年薪8W—15W)。

十一、相关要求

1.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竞赛对于推进人才培养、提高学生从教技能的重要意义,将本次比赛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好初赛,为更多学生提供参与机会,切实推荐出优秀学生进入决赛,使选手在全校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2.各二级学院要广泛动员,利用网络、宣传栏等认真做好竞赛全程宣传工作,使竞赛深入人心,扩大比赛影响,提高学生参赛积极性,确保竞赛效果。

十二、联系方式

竞赛QQ群号:881031366

微博:思考乐文化,微博超话题:未来大先生

微信公众号:未来大先生

赛事组委会邮箱:姜岚,aojianglan@skledu.com

教务处联系人:肖才远,电话:69897;思考乐联系人:姜岚,电话:13424185418

十三、本次竞赛最终解释由竞赛组委会负责。

 

附件:

1.邵阳学院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奖人员名单

2.邵阳学院“思考乐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计算机软件运行环境

3.邵阳学院“思考乐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报名表

4.邵阳学院“思考乐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推荐汇总表

5.邵阳学院“思考乐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教材一览表

 

                                   邵阳学院

                                    2019年3月13日

附件1:邵阳学院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奖人员名单.doc

附件2:邵阳学院“思考乐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计算机软件运行环境.doc

附件3:邵阳学院“思考乐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报名表.docx

附件4:邵阳学院“思考乐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推荐汇总表.doc

附件5:邵阳学院“思考乐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教材一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