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管理-考研专题
 
“我在复旦读法律”
 加入时间: 2017-06-07 09:44:00 文章录入:
 

我是奚雨萌,本科毕业于中文系12级历史专业,现为复旦大学法学院的一名法律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在此很荣幸与大家分享我的经历。

我来自辽宁,由于考高志愿报空,被调剂到邵阳学院的历史专业。因为不想复读,就来到了距离我家足有2400多公里的邵阳,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来到李子园校区后,发现与此前憧憬的大学生活相去甚远,教学楼不够高大明亮,图书馆不够设施齐全,操场没有铺设橡胶跑道(在2016年终于焕然一新了!),还没有全国通用的上床下桌的四人间寝室,有的只是每天的内务检查,以及满满的课程安排。沮丧了一段时间后,慢慢意识到干脆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改变不了外部大环境,那就改变自己的心态吧。心态一变,发现周围的人和事都仿佛加了滤镜般美好,老师们上课认真负责,又有一群十分可爱的室友,所以那段时间每天都莫名的很开心。

当时我对大学生活并没有一个较为完整的规划,也没有太多“宏大”的想法,只是每天按部就班地上课。转眼间,到了大三的时候,周围的同学开始讨论起考研。尽管当时对考研并没有很大的热情,但中文系的考研风气一贯很浓,记得当时有好多老师每天上课前都动员我们考研,成就自己的初心梦想,自己也逐渐意识到更高一级学识的重要性,就在这样的内外因素作用下,匆忙决定考研了。

说到初心,相较于被调剂到的历史专业,法学专业才是我的“初心”,首先就放弃了报考本专业。想到高考时报考法学被调剂到历史,仍旧心有不甘,想到这可能是我实现法律梦的最后一次机会了,所以在了解法律硕士后,断然决定报考该专业。紧接着就网购了专业书,从决定报考法硕到准备好专业书,一个星期内就迅速完成了。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翻开800多页的《法律硕士联考指南》时的心情,很激动,丝毫没有畏难的念头,而是觉得离梦想近了些。

开始考研生活后,每天三点一线。我算是一旦认准方向,就会为之付出百分百、甚至百分之两百努力的人。考研教室还没开放的时候,每天打游击一样找教室看书,后来甚至记得第一教学楼每个教室的占用情况;记得在操场上背过法条、在篮球场上读过英语……那个时候虽然每天读书很累,但很充实,明白了什么叫甘之如饴,因为每天都会学到新的知识,觉得自己是真正的向上拔节。

考研路上充满努力和汗水,跨专业考研又不是件易事,这意味着要抛开本科所学的一切,从头开始,找到新的学习方法,建立新的学科体系,这一切都是要逐渐适应的,而要在这短短的一年备考期间,达到这门学科的研究生水平,则是难上加难。所以对于想跨考专业的同学,一定要认真想好,估量下自己的决心毅力,因为这意味着你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首先,我们既要对自己有信心,也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盲目自大。平时的复习备考过程中一定要谦虚,要学扎实,看书切勿走马观花。但选择报考学校时,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如我报考复旦,我妈在我网上正式报名的前一天还在劝我改学校,但我自己清楚自己会为之付出多少努力。其次,自律也非常重要。早上室友们在睡觉的时候,你就要爬起来去上自习;当你累了一天了晚上回来的时候,发现室友们在看综艺、追韩剧,周末同学们去逛街聚餐,就算心痒痒,你还是要去自习,但千万不要感觉不平衡,因为每个人的选择是不同的,如果你选择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必定难走,就如我最欣赏的《游褒禅山记》中的一句,“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是的,成功之路并不难,因为坚持走完的人很少,如果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就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并加倍努力,剩下的,就是尽人事听天命了。

来到复旦后,发现身边的同学不仅聪明而且还努力,切实体会到越往上爬越艰难。之前,当我们还在为过了四六级而沾沾自喜时,殊不知好些同学托福110+、雅思7.5+, 慢慢地会发现自己之前的眼界真的很窄,所以刚开始有段时间比较沮丧。后来逐渐认识到差距既不是一天造成的,也不是一天就能追上的,所以摆正心态,重整旗鼓,奋起直追,毕竟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独特的闪光点,要发现自己的长处,我想我应该是个会自我调整和激发能量的人吧。

来复旦差不多有一年了,现在每天除了上课就是泡图书馆,本想着考上研究生之后会轻松点儿,没想到反而更忙,当然忙得不是那么千篇一律:学校里几乎每天都会有学界名人的讲座,有顶尖企业的宣讲会,以及大量的出国交换的机会。身边的学长学姐们大部分都在律所或投行实习,此时我感觉到,曾经梦想的这些工作已与我不再陌生、不再遥远,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不断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

在此我还是希望同学们努力报考名校,因为它会给你提供一个更高的平台,会让你觉得如虎添翼。我并不是说非名校差劲,现实是这样没错,由于中国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地域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好的学校和地域会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机会,名校有时也是求职的一块好敲门砖,但也并不代表上了高校就高枕无忧,机会都能送到碗里来,以后的路还要靠自己的实力,所以仍要不断提升自己,减少专业领域内的知识盲区,哈哈,你看我现在言必称学习,因为学习让我快乐啊!

当年高考失利时,班主任对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想老师是对的,也许正是邵阳学院里浓厚的学风和认真负责的老师,才会有我考研的成功。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也许你现在正在迷茫,对未来感到恐惧并不知所措,记住,通向成功的路并不是唯一的,也许现在航线偏航,但一定要知道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然后认准方向并不懈努力后,定会有所收获的。

最后,我要感谢论文指导老师胡克森老师、向我介绍法硕专业的陈丹老师、备考时给我建议的和庆锋老师、复试时告诉我法律与历史间的关系的汤太兵老师,认真负责又风趣幽默的杨志豪老师也帮助我的英语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及曾书记、马书记、辅导员刘老师……特别感谢他们在我考研时期给予的帮助! 最后祝邵阳学院越办越好。

(奚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