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国家一级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马笑泉先生莅临文学院做文学阅读专题讲座

时间:2021-11-14   来源:邵阳学院文学院    

 
 
 

1113日下午,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湘军文学五少将之一马笑泉先生来到我校,以《阅读:辽阔而狭仄的道路》为主题,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阅读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马笑泉先生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验,他认为,阅读是在与自己对话,书籍只是一种手段,最终是认识你自己,看清内心的自我,他以鲁迅、沈从文、萧红为例,说明小说家可分为有学养的小说家和天然自成的小说家两类,以莫言等文学大家来说明阅读写作与家庭环境影响存在很大的关系。

在谈到浮躁的网络阅读时代如何沉心读书时,马笑泉先生讲到,网络方便获取阅读资源的环境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但同时,正因为选择太多,我们也容易挑花了眼。“好多人喜欢先看别人的读书评论,而不去看原著进行独立思考,长此以往会形成依赖,不会真正的汲取到书本的知识。阅读别人阅读的成果,终究不是自己的阅读,过多依赖于此,就会变成信息搬运工、观点中转站,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难以建立个人的知识体系,很容易跟着别人的观点走,最后感到空虚焦虑。”

为了减少拾人牙慧,那么就要在自己读书时注重做阅读笔记——“无论工作还是学习,持续专注的把一件事做下去是最重要的,做读书笔记是最有效的方法。”马笑泉先生幽默地说“人之初,性本懒”,一定要让笔端和头脑勤奋起来,这样才能真正思考书本里的内容,所谓“不做笔墨不读书”。

在讲座中,马笑泉先生还分享了童年趣事——写错别字被罚写的经历,由此还曾对写字产生了阴影。他认为,其实,阅读中经常出现的文字就会被记住,与阅读相辅相成,所以个人“识字率”也与“阅读量”有所挂钩,然而“现在社会上的应试教育一定程度上扼杀了人的审美能力和阅读水平”。讲座中,同学们纷纷报以赞同的与掌声。

马笑泉先生在讲座中将阅读的二三事娓娓道来,通俗易懂,展示了其博学而风趣的涵养,引领着同学们领略阅读的魅力,掌握阅读的方法,令同学们回味无穷,赢得了台下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讲座结束之际,马笑泉先生还与同学们的互动环节,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踊跃提问。

 

                                                                                                                                                           (图/文 阚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