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文学院举办第50期资峰论坛--国学大师饶宗颐的 精神气象及其养成

时间:2021-04-08   来源:邵阳学院文学院    

 
 

    4月7日下午16时,文学院50期资峰论坛在李子园校区办公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广东韩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赵松元教授为文学院学子带来了一场名为“国学大师饶宗颐的精神气象及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龙钢华主持,文学院副院长陈丹、曾维君教授、宁佐权教授、201820192020级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饶宗颐先生祖籍广东潮州,是声名显赫人所共仰的国际汉学大师,在敦煌学、甲骨学、考古学(含金石学)、词学、史学、目录学、楚辞学以及宗教史等广阔的学术领域都卓有建树。在艺术领域,他精通琴艺,堪称琴道高手;他擅长书画,书法、绘画作品元气淋漓,韵高千古,取得了高度的艺术成就。在文学创作领域,他诗、词、赋、散文各体皆擅,无体不工,横放杰出,气格高古,足以雄视百代,堪称二十世纪的文学巨匠。

赵松元教授把饶宗颐先生的精神气象名之为“选堂气象”——“饶公的诗格、书格、画格与其学术品格交相辉映,表现出一种充盈浩然的精神气度——由第一等襟抱,第一等学识融会而成的正大、清旷、高迈、独立的人格风范和精神气韵,呈现出清奇雄迈的审美特质”。

赵松元教授从对中华文化的深厚感情,广博的知识涉猎和养心立德,淬炼超卓人格的自觉追求三个方面向我们讲解了饶宗颐先生选堂气象的形成。在结语中赵教授提到,饶宗颐老先生的精神气象对于当代的精神文明建设是有着重大的启发意义的,能够对我们当今社会的精神食粮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一位国学大师的文化世界和精神气象有利于同学们精神人格的培养,提升诗歌创作能力

 

赵松元教授简介:

    广东韩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原院长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韩山师范学院诗歌创研中心主任、《诗词学刊》主编,潮州市潮州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教学会理事、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理事、广东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理事、广东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语文学科指导小组成员。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多项。出版《中国古代文学精华译注》《增订注释全唐诗·高蟾卷》《增订注释全唐诗·黄韬卷》《古典诗歌的艺术世界》《慵石室诗钞点注》《选堂诗词论稿》《全宋词评注·无名氏词》《书法欣赏》《大学语文教程》《论语讲读》《饶宗颐诗学论著汇编》等十余种著作或教材在《华学》《学术研究》《中国文学研究》《古籍整理研究学刊》《中国韵文学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篇。《选堂诗词论稿》曾获潮州市宣传部精品著作奖,所主编的《饶宗颐诗学论著汇编》曾获光明日报好图书奖一等奖、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第八届潮学奖二等奖。

 

                                                             /李海燕  叶奔阳  /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