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工作 >> 实践教学 >> 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

文学院2021届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时间:2020-12-09   来源:邵阳学院文学院    

毕业论文是高等学校学生学识水平和科研能力的综合反映,撰写毕业论文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是高等学校学生必须独立完成的具有学术研究性的作业,也是迎接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教学水平评估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我们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规范化的要求,认真做好毕业论文写作的各项工作。

文学院2021共有毕业生 388人。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 50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每人不能超出9人,篇数原则上是按职称高低逐渐递减原则分配(分配系数教授1.2;副教授或博士1.1;讲师或硕士1.0)。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龙钢华、钱    副组长:陈  丹、黄建军、肖飞宇

成员:龙钢华、钱  毅、陈  丹、黄建军、肖飞宇、姚  武、宁佐权、魏先努、陈文中、曾维君

  (二)论题(课题)审查小组

组长:龙钢华、钱      副组长:陈  丹、黄建军、肖飞宇

成员:龙钢华、钱  毅、陈  丹、肖飞宇、姚  武、宁佐权、魏先努、陈文中、曾维君

  (三)答辩委员会

组长:龙钢华、钱毅

副组长:陈丹、钱毅、黄建军、肖飞宇

成员:龙钢华、钱 毅 陈 丹、黄建军、肖飞宇、 武、宁佐权、魏先努、陈文中、曾维君

毕业论文工作办公室成员:唐志强、李江、刘洋 

二、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名单(排名不分先后,按校通讯录顺序排列,50人) 

龙钢华  曾方荣          黄建军   宁佐权  袁盛财  蒋玉兰  蒋海英  魏先努       袁小辉     吴斌卡  陈文中  陈红玲   陈检英  曹舒平  何良玉  李姣玲  谢斓烨  朱耀龙  马学林  尹喜清  曾维君  李朝霞  许冠宁  马清蓉   袁喜竹   和庆锋  赵素轶    汤太兵      吕俭平  曾金花  何书岚   刘海平               陈 勋     黄彦弘       李顺桥  李秀霞  黄仁发   陈卫东       

三、毕业论文撰写与指导工作程序

序号

进程安排及

起止时间

工  作  要  点

责任人

备注

1

动员与选题阶段

202011旬制定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召开文学院教师大会,总结上届毕业论文工作,宣布本届毕业论文工作开始。

文学院全体教职工

 

②召开本届毕业班全体同学参加的毕业论文撰写动员大会,院领导对毕业论文撰写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

院领导,毕业班班主任,毕业班学生

③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确定自己的毕业论文研究方向和范围,初步拟定题目,并于20201120日(周前分班填好《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汇总表》初稿,呈报文学院办公室(512室)刘洋老师。

毕业班学生

毕业班班长

唐志强老师

刘洋老师

④教务秘书根据学生呈报的情况进行分类,由院领导组织将任务下达到各教研室。

院领导

教研室主任唐志强老师

刘洋老师

⑤各教研室将毕业论文指导任务进一步分配到各位教师,并将指导教师及其所指导的学生名单反馈给教务秘书。

教研室主任

指导教师

唐志强老师

刘洋老师

刘洋将各教研室上报的名单进行汇总,打印成册,下发到各班并张贴公布。

唐志强老师

刘洋老师

 

 

序号

进程安排及

起止时间

工  作  要  点

责任人

备注

2

搜集资料与构思准备阶段

①学生主动与指导教师取得联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确定毕业论文论题,并由指导教师将所指导的学生论文题目交所属教研室负责人。

毕业班学生

指导教师

教研室主任

 

②教研室负责人应对论文题目进行把关,有不当者,提出更改意见,论文题目得到确认后由教研室负责人将其交唐志强

教研室主任

③指导教师给学生下达《毕业论文任务书》。2020年1213日之前召开师生见面会,地点和方式由指导老师选择

指导教师

④学生根据《毕业论文任务书》,围绕论题反复、认真地阅读原著,广泛地查找收集资料,了解国内外研究动态。

毕业班学生

⑤学生向指导教师汇报自己阅读原著和学术论著后的心得体会,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确定论文的研究思路,撰写论文写作提纲。然后完成《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书》和文献综述。其中掌握的文献资料不得少于10种,学生所做的文献综述(含笔记)不得少于2万字。

 

毕业班学生

指导教师

 

⑥开题报告会。20201229日(周上午8:30举行开题报告会。从论文的选题、写作思路及掌握的文献资料等方面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认真把关。

 

毕业班学生

指导教师

 

3

撰写

阶段20201230日至202157日)

第一步:撰写初稿202137日前)

①学生认真撰写论文初稿,送交指导教师。交初稿时,需交手写稿和打印稿各1份。

毕业班学生

 

②指导教师仔细阅读后,提出修改意见。

指导教师

第二步:论文修改202147日前)

①各教研室对学生论文的撰写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并通报情况。具体办法是采取咨询、抽查论文原件等形式,了解论文的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教研室主任

院领导

指导教师

②学生根据指导教师提出的修改意见,对初稿作认真修改、充实,写出第二稿,送交指导教师。

毕业班学生

③指导教师仔细阅读后,提出第二次修改意见。

指导教师

第三步:修改定稿202157日前)

①学生根据指导教师第二次提出的修改意见,再作润色修改,写出第三稿,送交指导教师过目认可后,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论文格式的要求定稿成册。

毕业班学生

指导教师

②指导教师按有关规定填写各项内容。

指导教师

③严格按规范装订论文,论文的装订顺序如下:(1)学校统一印刷的毕业论文封面;(2)任务书;(3) 开题报告书;(4)论文文本(原件);(5)论文基本情况登记表;(6)评阅表;(7)进度考核表。一律从左边装订。于527日前将论文交唐志强、刘洋老师

毕业班学生

唐志强老师

刘洋老师

4

评审、答辩[2021515日(周5月16日(周日)

阶段

①组织老师评审。

院领导

指导教师

答辩委员会

②论文答辩。

5

评优阶段(2021521日前)

论文评优(校优5%,系优5%)

院领导

指导教师

唐志强老师

刘洋老师

说明:以上时间安排,根据实际情况,可做适当调整。

 

四、论文答辩安排

(一)评审会议安排

1.时间:时间另定

2.分组评审:(各组成员为所在组的全体指导老师,各组负责人见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二)答辩会议安排

1.时间:2021515日(周)、16日(周)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2.地点:一教学楼

3.论文答辩学生都必须提前十分钟到答辩会场,没有参加的,毕业论文降一个等级,应答辩学生未到,降两个等级。

4.程序:

第一、简单介绍评审程序和要求;第二、答辩学生将自己论文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研究方法缩写成600字左右的文字,再背熟,要求脱稿答辩,并对自己撰写的论文进行自我评价;第三、答辩老师提问;第四、即将答辩的学生退场作准备(十五分钟左右);第五、学生作答;第六、答辩老师对学生答辩作出口头评价;第七、答辩小组评审,确定等级。(各组必须安排两名记录员对答辩过程同时作详细记录,答辩结束后,送交系办存档。)。

五、为保证毕业论文写作质量,加强学生在校外撰写毕业论文的管理,特做出如下规定:

    1、不管在校外还是校内撰写毕业论文,都要一视同仁,严格要求。

2、学生必须在确定了题目,开了题以后,才能离校找工作。

    3、学生必须每周和指导老师联系1次以上,汇报论文写作情况。

4、指导老师也必须主动和学生联系,每周不少于1次,以确保论文写作质量。

5、外出学生在毕业论文答辩前10天必须赶回学校参加答辩。

                                         

                                 

                                                                       20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