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9-07-03 通知公告 音乐舞蹈学院官网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附属医院党委,各单位、部门:

         为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培养和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和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敬业爱生”为核心,以“教书育人、规范从教”为重点,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引导广大教师坚定职业理想,践行师德规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提高全校教师队伍师德水平,争做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转变作风,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方向。教师作为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和学生的引路人,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具备优秀的思想道德品质,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修德修身、敬业精业的教风,形成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影响。

坚持突出师德。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人才强校”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教师工作置于学校事业发展的重点支持战略领域,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在校内营造尊重、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良好的人际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根据学生发展需求,结合教师岗位和专业特点,切实解决师德师风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坚持正面引导。加大教育引导力度,以正面引导为主,广泛宣传教师队伍中爱岗敬业、师德高尚的模范先进人物,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主要内容

()引导教师树立职业理想。教师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己任,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全面履行教师职责,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引导教师强化职业责任。教师要提高责任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严格履行教书育人的岗位职责,尊重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自身良好形象为学生作出表率,严禁敷衍应付、降低标准,严禁在教学过程中发生有损教师形象的行为。

()引导教师严守职业纪律。教师要严守课堂纪律,严禁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对违反相应法律法规和职业规范并造成较大负面影响、情节严重的教师,要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要强化角色意识,认真按照“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表率”的标准,自觉抵制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

()引导教师优化职业作风。积极倡导追求真理、勇于探索的学术风气。在教学和科研中,大力提倡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鼓励更多的教师争做名师和大师。着力培育教师的集体互助风尚,发扬集体合作和团队精神,依靠群体优势开拓工作新局面。严禁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严禁抄袭、剽窃、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等不端行为。

()引导教师提高职业技能。教师要刻苦钻研,严谨笃学,端正教风。在教学科研及学术交流中,要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

四、保障措施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大事,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建立领导分工明确、部门责任明晰、任务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工作首位,校、院两级主要负责人是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有关职责要落实到具体的职能机构和人员。建立师德建设规划和工作方案,把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学管理全过程。学校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加强和推进师德建设的合力。

()成立组织机构

1.学校成立邵阳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师工作的副校级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副校级领导和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室)、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科技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工会、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领导、部署、统筹、协调全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2.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合署办公。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负责师德师风建设日常工作。

3.各二级学院要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直接责任人,要认真制定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切实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

1.建立健全岗前、岗位教育培训机制。把师德师风培养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计划,统一规划,统一部署。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新进教师坚持“先培训,后上岗”;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的继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2.建立师德师风考核标准和负面清单,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师德师风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评估考核制度,把师德师风考核结果归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岗位聘任、技术职务晋升和奖惩的依据。

3.建立师德师风监督员队伍。聘请责任心强、威信高的校内外人士为师德师风监督员,设立投诉电话、监督信箱。健全学生、家长、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机制,搭建面向教师、家长、学生、社会的信息反馈平台。

4.完善科研学术规范,建立学术不端查处制度。制定和完善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从源头治理,克服学术浮躁,查处学术不端行为。

5.实行师德行为失范“一票否决制”。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工作中,凡师德师风考核不合格者实行 “一票否决制”。

()明确责任及分工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在全校形成师德建设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1.全校的师德师风建设统筹工作。

负责部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2.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和典型宣传工作。

负责部门:宣传部。

3.新进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培训工作。

负责部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配合部门:教务处。

4.制定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工作方案,开展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与监督。

负责部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配合部门: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室)、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科技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工会、团委。

5.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

负责部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配合部门: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室)、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科技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工会、团委。

6.制定教师行为规范,规范教师行为。

负责部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7.制定学术行为规范,规范学术行为。

负责部门:科技处。

8.制定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人员行为规范和考核办法,组织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评价工作。

负责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配合部门:团委、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

                                               

 中共邵阳学院委员会

    邵阳学院

                                           2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