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院部概况 >> 机构设置>

音乐舞蹈学院二级机构各级各类人员岗位职责
2019-11-25 机构设置 音乐舞蹈学院官网

一、教研室主任职责

1、负责制定并领导实施教研室的发展规划(包括专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教学研究活动方案,每月保证2次及以上教研活动;每学期组织1次教研室主题活动,活动前报方案到综合办,并做好活动过程记录及总结。

2、组织制定、修订和实施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教材选用符合选新、选优规定;提出自编教材与教学参考资料的方案并组织实施。

3、负责教研室的教学管理与运行,做好全室人员教学任务的安排工作。定期组织各类教学活动检查,制定教研室人员的听课、评课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个人听课次数每期4次及以上,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4、贯彻落实学校和本院教学管理制度,并相应制定教研室的各项管理制度,报院领导审定后执行。

5、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制定教研室人员调配计划、教师进修计划、进人计划,参与对选留人员或调进人员的考核;提出对教研室人员的考核、晋级和奖惩的建议。

6、负责本教研室的教学质量检查和监控,对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考试阅卷等教学全过程制定监控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本院教学质量评估和教师教学科研水平评估工作。

7、每期开学初,与实验室协调好实践教学工作。会同实验室,制定专业实验室发展规划,抓好专业实验室建设。并根据实习的需要,抓好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

8、每年年底,负责审查本教研室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核定工作。

9、协助分管院领导搞好教学评估、专业建设和教研室建设工作。

10、完成上级和院里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实训中心主任职责

1、执行学校有关实训教学的规章制度,保证实训教学质量。

2、负责实训教学管理与运行,做好全室人员教学任务的安排工作。定期组织实训教学活动检查。

3、制定实训队伍建设规划,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制订实训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水平的提高计划并组织实施,协助院分管领导搞好本实训人员的定编、定员、定岗工作和教学评估工作。

4、负责本室的教学质量检查和监控,对备课、讲课、批改报告、考核阅卷等教学全过程制定监控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本院教学质量评估和教师教学科研水平评估工作。

5、负责本实训人员的考核及考勤工作,每年底,负责本实训中心人员教学工作量的核定工作。

6、完成学校及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综合管理岗位职责

1、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学院事务性工作,做好上传下达、组织落实、检查督办等各项工作;

2、负责对学院文件、报告、工作计划与总结等起草、发放及管理,保管好学院党总支、院行政印鉴;

3、负责校院各类文件、信函的收发和管理工作;

4、负责学校和学院各种会议通知的上传下达工作;

5、负责院党总支、行政各种会议的准备与记录工作;

6、负责对外接待与联络工作;

7、负责内务管理和考勤工作;

8、负责目标管理考核与实施工作;

9、协助教学副院长及兼职学科与科研秘书,完成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组织及管理工作;

10、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秘书岗位职责

1、协助教学副学院长开展学院年度质量报告、状态数据报告工作,负责所需文件和材料的传达、收集和整理工作;

2、协助教学副院长组织教研室、实验室开展教学评估、专业认证等工作,负责有关教学管理、质量评价、迎检等所需文件和材料的传达、收集和整理工作;

3、协助教学副院长开展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修订工作,负责所需材料的传达、收集和整理工作;

4、协助教学副院长组织教研室、实验室教师开展理论、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大纲及教学材料制定或修订工作,并负责所需材料的传达、收集和整理工作;

5、协助教学副院长开展全院专业建设、教研教改、课程建设、质量工程等工作,并负责各项相关材料的收集和管理工作;

6、协助教学副院长,开展实践教学各项管理工作,负责各项管理文件、表格的制定、归档工作;

7、协助实验室、教研室主任,做好实践教学运行计划和实践教学课表制订工作,负责相关文件和材料的传达、管理、归档工作;

8、负责实践课程教学材料的收集、管理、检查、归档等工作;

9、协助各教研室主任管理实习教学经费的使用,负责到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实习经费的借支和报账工作;

10、协助教学副院长开展创新创业的组织及管理工作;

11、负责全院教学工作量的统计和计算工作;

12、对口学校质量监控处、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教研科和实践教学科,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秘书岗位职责

1、在副书记的直接领导下,主持本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

2、协助副书记做好本院学生工作年度计划和工作总结及有关制度的制定工作,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与日常管理;

3、负责本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文稿的起草、分发、归档和上报工作,同时做好上级单位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来文的登记、收发、传阅,并负责学生档案的整理和保管工作;

4、协助教务秘书做好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工作;

5、负责协调好本院学生办公室成员之间的工作关系,做好与学生工作有关的各部门的工作联系;

6、负责做好学生工作有关数据的统计及上报工作;

7、负责学生工作各项会议的通知、准备和记录工作;

8、负责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人员的考勤工作及内务管理工作;

9、对口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保卫处、招生就业处所对应的工作,并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组织员岗位职责

1、在院党总支书记的直接领导下,负责本院组织发展和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

2、做好全院发展党员工作。制定和实施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指导基层党支部加强对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的审查工作;

3、抓好党员管理与教育工作。调查研究党员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了解和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帮助基层党支部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搞好组织关系转递和党籍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4、负责党务方面文件的收发、转递、催办、立卷归档工作,做好全院党员材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5、负责党费的收缴、管理工作。建立党费账册、定期向院党总支部和各党支部通报党费收支情况;

6、兼任信息员工作,并做好宣传报道、院网站建设与管理及舆情监控工作。

7、对口学校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室所对应的工作,并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干事岗位职责

1、协助教学副学院长开展教学运行、学籍管理、考试、教材等日常事务的管理工作,负责所需文件和材料的传达、收集和整理工作;

2、协助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编制学期理论教学运行计划,协助教学副院长开展常规教学检查,负责办理教师调(停)课、补课等手续;

3、协助教学副院长任组织开展课堂教学竞赛、组织优秀教学质量奖、优秀教研室、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教学评奖活动;

4、负责理论课程教学材料的收集、管理、检查、归档等工作;

5、协助实验室、教研室主任,做好理论教学运行计划和理论教学课表制订工作,负责相关文件和材料的传达和管理工作;

6、协助教学副院长,开展理论教学各项管理工作;

7、负责学院学生成绩、学籍管理,负责新生电子注册、在校学生学年注册、毕业学生学历注册和学位注册,负责学籍管理数据的统计和上报;

8、协助教学副院长进行学生毕业资格和授予学位资格的审查,负责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管理与发放,提供核实学生成绩和出具成绩证明服务;

9、协助教研室、实验室组织教材的征订工作;

10、负责教研室、实验室进行的理论实践课程考试的试卷收交、制卷、回收、查卷和归纳整理,制定考试计划,编制考试安排表,安排监考人员,组织考卷抽查和试卷分析评价工作,提供学生查卷服务,办理缓考、补考手续,组织学生补考;

11、负责学校分给学院完成的社会考试有关组织及管理工作;

12、负责理论教学文件、多媒体课件的收交、归档整理等工作;

13、对口教务处运行科、考试中心、教材科、学籍管理科和现代教育技术科,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辅导员岗位职责

        1、组织引导学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与政策、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教育。
    2协助党、团委抓好党、团思想和组织建设。积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指导和支持学生干部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活动,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3熟悉和掌握学生本人及家庭基本情况,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分析和研究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并将学生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保证学院学生工作和学习动态信息畅通。
    4经常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成才目标,督促学生勤奋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5开展遵纪守法和基础文明教育、培养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维护学生稳定;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指导学生开展文明寝室建设工作。
    6组织指导学生开展文娱、体育等各类学生集体活动。
    7组织实施学生的各类考核、奖惩工作。
    8掌握贫闲生情况,积极做好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等工作。了解学生心理特点,做好特殊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
    9保管好学生档案,做好接转、归档、毕业后递转工作。
    10在学生入学教育、军训、劳动、社会实践、教育实习、就业指导、评优评奖等工作环节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有关组织、考核、记录和汇报工作,以确保上述任务的顺利完成。

、院分工会主席岗位职责

1、在院党总支部和校工会的领导下,主持分工会日常工作。

2、按照工会四项基本职能,根据校工会的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本院工作中心,制定分工会年度工作计划,并做好年度工作总结。

3、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及时掌握工会会员思想动态,及时向党政领导和上级工会反映教职工的意见、要求和建议,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配合系党政领导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抓好师德教育工作。

4、在党组织领导下,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增强主人翁责任感。负责筹备、召开二级教代会,充分发挥职工代表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

5、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教学科研竞赛活动和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组织教职工开展三育人活动。组织开展建小家活动,加强职工小家的建设。

6、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做好职工的生、老、病、死、灾的慰问工作和贫困职工的帮扶工作,以及教职工的婚姻问题,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7、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做好女工和青工工作,配合行政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等。

8、依照《工会法》,加强分工会的自身建设,健全分工会各项制度,做好分工会组织队伍建设和新会员的接收、教育工作。抓好工会文体活动,过好工会组织生活。抓好工会活动费的管理和使用。

9、完成校工会和院党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说 

1、本职责如与学校文件相抵触的,以学校文件为准。

2、本职责条例从公布之日起执行。

3、此职责条例的解释权属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