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系教研室工作掠影
添加时间:2014-11-04 来源:  字体:  
 

音乐系教研室工作掠影

我系的教研室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每月都要上报教研室工作的特色信息,在学校已下发的2014年《邵阳学院教学工作简报》第12期中我系共有6条教学信息被采用,其中有4条是教研室教学特色信息。教研室教学特色信息展示了各教研室工作一角,具体如下。

音乐系舞蹈教研活动“舞”出特色

周一和周三晚上,李子园校区7501教室总是灯光通明:一位年长的舞者,带着一群年轻人在认真、执着的练习舞蹈,他们时而舞蹈,时而停下来沟通与交流,教室里充满既紧张又活泼的气氛。这是音乐系舞蹈教研室的老师们在上专业进修课,年长的指导者是学校从北京舞蹈学院请来的专家许令杰教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教师,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这是舞蹈专业全体教师的共同声音。为了进一步提高舞蹈老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音乐系舞蹈教研室加大对青年教师专业进修的力度,把原来规定的每周一次进修课增加到每周两次;并将进修课内容明确为,在理论讲解的基础上强化专业技能训练,强调教师对舞蹈文化的认识,有机融合文化与舞蹈技能,让教师真正认识舞蹈的本质和内涵。

开学以来,舞蹈老师们除了完成日常教学工作以外,人人坚持上进修课。他们虚心好学,许教授则诲人不倦。通过近一个月的苦练,大家的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

(舞蹈教研室:姚英姿)

音乐系开展系列声乐教研活动

47日、17日、18日、24日,音乐系相继举行了声乐公开课教学和解放军艺术学院邵阳武冈籍优秀硕士研究生——朱志容独唱音乐会等公开授课活动,并围绕以上活动进行了评课、学术交流与研讨、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经验交流。这一系列有序的教学教研活动,音乐系师生受益匪浅,深受启迪,尤其是朱志容那声情并茂、情感细腻、乡情真挚的舞台演唱让师生为之倾慕,他那新颖独特的教学理念、严谨有致的教学态度、先进科学的教学方法让师生无不折服。音乐系这一系列教研活动拓展了教师同行间相互交流的平台和渠道,为声乐教学改革指明了改进方向。             

     (声乐教研室:王志丽匡泓锦谢立山)

音乐系举行器乐专业汇报演出

522日,我系在五楼多功能厅举行器乐专业汇报演出,汇报的节目有古筝、扬琴、二胡、萨克斯和笛子五个大类,共十四个节目。

音乐会在笛子曲《帕米尔的春天》中拉开序幕,萨克斯二重奏《变奏曲》尽显古典主义时期的端庄典雅,二胡独奏《江南春色》优美而婉转,由大四的扬琴选修生演奏的扬琴二重奏《美丽的非洲》美妙动听,扣人心弦。

古筝方面更是精彩纷呈,四位同学的古筝独奏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绎,《孔雀东南飞》在两位同学的不同处理下,别有风味;模仿了西南少数民族巫术的《傩》神秘古朴,现代味道十足的《剑令》优雅大气,再现了中国士人琴棋书画的艺术品位。

萨克斯独奏《拉提那地幻想曲》是一首现代作品,浓烈的西班牙舞曲风格的现代爵士风格的相结合,使作品引人入胜;笛子曲《豫北叙事曲》清新明快,扬琴独奏《黄土情》豪放又不失优雅,仿佛使人置身于辽阔的黄土高原。

蜀桐楚丝音韵清,轻吹慢弹皆是情。专业汇报演出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营造了浓厚的专业学习氛围,推动了我系教学。

(器乐教研室:陈  晓)

音乐系学生参加专业基本功比赛载誉归来                               

620日,音乐系主任刘淮保教授带领2011级学生李培培、严林晨、马亚军一行六人来到湖南科技学院参加“湖南省第八届普通高校音乐学本科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本次比赛共设钢琴演奏、自弹自唱、歌唱与伴奏、中外乐器以及理论考试等五个项目,为期三天。我系选手在比赛时努力拼搏,发挥良好,经过激烈角逐,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团体二等奖,李培培和严林晨两位选手均获得个人全能二等奖,马亚军同学获个人全能三等奖;刘淮保、张驰、刘兴可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这次比赛,学校给予了大力支持,我系师生为备战比赛更是付出了辛勤劳动。以上成绩是他们长期努力的结果,他们为学校争了光,为音乐系争了荣誉,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榜样。

(钢琴教研室:刘兴可)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教风建设年活动专栏
地址:中国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李子园校区 电话:0739-5433203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