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老师”先进事迹材料
添加时间:2014-10-31 来源:  字体:  
 

“我最喜欢的老师”先进事迹材料

 

    陈鸥,男,中共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副教授,现任邵阳学院音乐系党总支委员,担任音乐系合唱与指挥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从教27年来,陈鸥老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师德高尚,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他热爱学习,刻苦钻研,成为一名学习型研究型学者型教师。27年来,他矢志教学改革,求实创新,敢于拼搏,勇于奉献,团结协作,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指导教师、邵阳学院优秀教学质量奖、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

一、立身炼志正师德

教师身上社会赋予很多耀眼的光环,作为一名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去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的的发展,去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陈鸥同志不但深知这一点,而且处处努力做到了身正为范,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师德的高尚。

他常说:我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担着义务,一头担当责任。我靠履行义务领份薪水养家,责任却让我明确使命,催我奋进,亮丽我的人生。他还说:我的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二十多年来,他当过班主任,做过教研室主任,担任过系工会主席,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他的爱心。他始终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用爱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用爱心去演绎师爱、父爱。他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行为准则,工作中认真细致,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以优秀教师的基本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动。由于表现突出,2006年获得邵阳学院优秀教学质量奖;2007年学校优秀工会干部; 2008-2009学年度获邵阳学院优秀班主任;2010年被评为邵阳学院师德标兵;2011年获得音乐系特殊贡献奖,评为邵阳学院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获评邵阳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2013年获邵阳学院2013届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奖。

二、积极进取练师能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陈鸥老师把练师能当作不断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目标去追求。平时他刻苦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不断提升学历水平。教学上更是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业务实施能力有了飞速提高。 

2008年,他指挥我校“绿汀合唱团”排练的合唱节目《花大姐》,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湖南省一等奖;2011年,他指挥排练的合唱节目《天路》、《回娘家》,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湖南省一等奖;他本人也两次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为了推动邵阳合唱事业的发展,陈鸥老师还不计任何报酬到邵阳各基层单位去排练节目。例如他辅导并指挥的湘煤集团合唱队参加“旗帜颂,湘煤情”红歌赛,获得湖南省第一名;辅导并指挥的邵阳市统战系统合唱队参加湖南省红歌比赛,获得第一名。赢得了各个单位领导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三、矢志不渝铸师魂
    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不断深入,陈鸥老师进一步认识到新时代教师使命的重大和师德弘扬的迫切,明确了教师对于学生进行道德垂范、知识传递、学法引导、情感培育、人生启迪的重要。他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学生的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 

2007年,陈鸥老师担任了音乐系2007级音乐表演班的班主任。为了管好班级,他天天跟学生泡在一起,他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我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个学生,时时提醒学生注意安全、注意健康;学生生病、受伤,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精心护理和及时送去就医;学校、班级搞活动,他一直都陪着学生,一起经受严寒酷暑,一起享受痛苦和快乐。在他的努力下,所辅导的班级先后被评为邵阳学院优秀班集体和“五四红旗团支部”,他个人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四、服务师生成桥梁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担任系党总支委员,陈鸥同志认真负责、积极工作,很好地起到了上下勾通的作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深入师生当中,广泛听取师生呼声,并把群众的呼声及时反馈到系领导班子;同时,作为总支委员,他又把系领导班子的决定、决议及时向周边群众传达、解释,积极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文件精神,督促教师党员按质按量地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并对整改落实事项进行跟踪,调查群众的满意度。

陈鸥老师还积极参加校系开展的各类服务师生活动。他担任邵阳学院“手拉手”艺术团艺术指导和“绿汀合唱团”首席指挥,长年牺牲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为学生义务排练合唱节目有时接到校系重要演出任务,通霄达旦地排练。“手拉手”艺术团的每一次巡回演出,他和他指导的合唱团都是台柱子,一次次把精彩的节目送给观众。

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陈鸥同志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强烈责任感,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上,他坚定说:“我决心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音乐教育事业,因为只有在这个岗位上才能真正实现我的人生价值,这是我不悔的选择、不悔地追求”。 

 

 

      音乐系

二0一四年十月二十二日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教风建设年活动专栏
地址:中国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李子园校区 电话:0739-5433203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