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老师”先进事迹材料 姚英姿
添加时间:2014-10-31 来源:  字体:  
 

“我最喜欢的老师”先进事迹材料

 

姚英姿湖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讲师,现任教于邵阳学院音乐系,担任音乐系音乐学专业及音乐表演专业的《舞台表演基础》、《剧目排练》与《剧目排练与表演》基础课程教学。自进入音乐系教学以来,还担任过《中学音乐教学法》、《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大学音乐》、《音乐欣赏》、《舞蹈作品赏析》、《形体》、《舞蹈》等课程的教学。从教24年来,姚英姿老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师德高尚,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热爱学习,刻苦钻研,矢志教学改革,求实创新,敢于拼搏,乐于奉献,成为一名学习型研究型学者型教师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取得了不少成绩: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指导教师、邵阳学院优秀教学质量奖、邵阳学院优秀教师

 

一、德高为师正身炼志

社会赋予了许多耀眼的光环教师身上,作为一名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去恪尽职守。姚英姿老师不但深知这一点,而且处处努力做到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师德的高尚。

跟学生说作为一名专业人才,一定要先学做人而后学艺,一名德艺双馨的艺人才能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作为教师,教育你们是我的职责,帮助你们成长更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无论是责任和义务,都期盼你们能比我们走得更好更远。你们就跟我的孩子一样,爱护你们是我心底里面最真的情感,同样,我也期待你们对责任和义务的准确认识。二十多年来,无论变换何种课程,不变的是她对学生关心与爱护始终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用爱去关注学生的心灵,用爱心去演绎师爱、爱。每一个课堂,她都会耐心细致的点名,从不忽略任何一名学生,同时,会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及其心理变化并及时给予指正与帮助,她把学生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热心替学生排忧解难。她始终把“以身作则”作为自己行为准则,工作中认真细致,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以优秀教师的基本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动。由于表现突出,2001被评为邵阳学院“工会活动积极分子”;20139月,评为邵阳学院优秀教师;201312月,被评为邵阳学院音乐系“品德先锋”。

 

二、学高为范勤修技能 

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专业功底,空有一腔热情是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重大使命的。姚英姿老师把练习专业技能当作不断提高师教师素养的一个重要目标去追求。平时刻苦学习理论和专业知识,常常利用假期自费去北京舞蹈学院进修舞蹈编导、音乐剧表演,在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寻访名师学习声乐,在中央戏剧学院寻访老师学习舞台表演,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教学上更是潜心研究教材教法,集众家之所长,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业务实施能力有了飞速提高。 

2001年,她指导的歌舞节目《红旗飘飘》在湖南省首届大学生艺术节中获二等奖;2003年,她撰写的教案《大学舞蹈》与《舞蹈普修》在邵阳学院优秀教案评选中被评为三等奖;2005年,指导的舞蹈节目《走向香巴拉》获湖南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业余组二等奖;20144月,被音乐系选送参评邵阳学院“优秀教学质量奖”;20147月她编排指导的舞蹈节目《追》,获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一等奖;本人也两次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三、科研教改促进发展
    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不断深入,姚英姿老师进一步认识到新时代赋予教师的重大使命“德高为师、学高为范”的迫切,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学生的培养和科研教研上。 

课题研究:

2006年,参与研究了省级科研课题《舞蹈中神韵的研究》;

2007年,参与研究了省级科研课题《打造“手拉手”艺术团品牌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音乐表演专业人才相结合的研究与实践》;   

2008年,同时参与研究了省级科研课题《湖南省花瑶音乐文化的理论探讨与思考》与《湖南省花瑶音乐文化研究》;

2011年,主持了省级教改课题《地方本科院校音乐表演专业《剧目排练》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2011年,主持研究了省级科研课题《湖南花瑶原生态歌舞音乐研究》。

论文发表:

《谈高师音乐欣赏教学中的感情体验》[J].大众文艺. 2008/9.

《注重艺术实践 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以邵阳学院音乐系实践教学为例》[J].当代教育论坛(校长教育研究). 2008/10.

《当代民族声乐的多元化发展》[J].大众文艺. 2009/1.

《试论中国古典舞与巫傩舞》[J].大众文艺. 2009/7.

对地方本科院校音乐表演专业剧目排练课的教学探讨[J].音乐创作.2012/1

对形体课堂教学载体的思考与探讨[J].文史月刊.2012/10

舞蹈艺术中天人合一的美学体现[J].文史月刊.2012/11

对地方本科院校音乐专业形体课堂教学的探索与思考[J].音乐时空.2013/6

对地方本科院校音乐表演专业剧目排练课堂教学载体的探讨[J].音乐时空(理论版).2013/8

《浅析剧目排练课中的“三态”教学》[J].音乐时空.2013/10

《多元文化下花瑶原生态歌舞音乐传承与发展的探析与思考》[J].音乐时空.2014/5

 

四、心系集体热心活动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姚英姿老师认真负责、积极工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她深入师生当中,广泛听取师生呼声,并把群众的呼声及时反馈到系领导班子;同时,积极参加校系开展的各类活动。她参与指导排练邵阳学院“手拉手”艺术团艺术的舞蹈节目,牺牲休息时间,义务为“绿汀合唱团”担任表演指导,指导合唱队员排练;有时接到校系重要演出任务,通霄达旦地进行排练。

凭着对事业的执着热爱和强烈责任感,姚英姿老师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上,她质朴而坚定说:“我真心热爱这份职业我的学生一直陪着我成长,我内心充满感激,这份岗位一直在历练我的人生,在这个岗位上我能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它是我不悔的选择追求”。 

 

 

       音乐系

二0一四年十月二十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教风建设年活动专栏
地址:中国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李子园校区 电话:0739-5433203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