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定位

药理学
时间:2021-03-01

一、课程定位与目标

(一)课程定位

药理学是研究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为临床合理用药、防治疾病提供基本理论。药理学以解剖学、病原学、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等学科为基础,又密切联系内科学、外科学等临床学科,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药学与医学间的桥梁学科,是医学教育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是医学各专业的必修课程。药理学既是理论学科,又是实践学科。   

(二)课程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掌握药理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各代表药物的作用、应用、不良反应及应用注意事项。熟悉常用药物的作用特点、应用、主要不良反应。了解一般药物的作用特点、应用、主要不良反应。

2.技能目标:熟练掌握药理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方法和技能,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职业素质和态度目标:具有安全、合理用药的意识;具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事实求是的工作作风;具有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

二、课程设计

(一)课程设计理念

以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理论知识“必需、够用”,实践技能“实用、过硬”的原则。优化整合教学内容,强化实践教学,工学结合,教、学、做一体,培养应用型人才。

(二)课程设计思路

课程组老师与医院、药店的管理人员及一线的技术专家,召开研讨会,分析完成岗位工作任务及所需要的职业能力,根据不同专业的岗位任务和职业能力,遵照必需、够用,适用的原则,制定课程教学标准、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确定课程教学内容。实施以岗位任务和职业能力为导向的教学模式,突出了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职业性,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岗位为基准,以能力为基础,把知识、技能、态度贯穿于各项教学环节,形成理论与实践、知识与技能相统一的课程模式,提高学生的“德、技、能”。


常用链接:邵阳学院官网 中国知网 中南大学药学院 中华中医网OA办公系统学校校历
地址:邵阳学院梅子井校区2号实验楼二楼 电话/传真:0739-530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