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2022年药学院易班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7

1.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

1.1药学院工作分站基本信息

药学院易班工作站是在院党委领导下的学生组织在学工办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致力于建立学院与学生沟通的平台,采集报道资讯,捕捉学院热点动态,建设维护邵阳学院资讯网络新媒体平台,促进师生交流,融合有易班、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QQ等主流的应用,加入教育信息化一站式服务功能,为学院同学提供最及时、最有价值的资讯最快捷、最有用途的学生服务。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在2022年6月份前是与学生会外联部合并成宣传外联部,于2022年换届后拆分为新媒体中心并入团总支。


1.2组织架构

1.2.1工作分站组成

药学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指导老师、站长带领运营组采编组海报组摄影组四个组别各组1人。

1.2.2工作职能

一、站长

1药学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站长负责工作分站的统筹规划,制定规章制度,同时协调整个工作分站的工作,营造有条不紊、生机勃勃的工作氛围;

2根据药学院章程制定工作目标、计划,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学生易班教育、宣传工作;

(3)负责确定易班各个阶段的工作目标

(4)加强易班内部成员的团结,充分调动成员的积极性,协调各方面工作;

(5)负责易班重大活动的筹划和组织;

(6)提议任免易班副站长及各负责人;

(7)应邀出席参加各种对外活动,负责代表学院对外交流,定期向指导老师反应具体情况;

8)负责与各个班级的宣传委员进行对接并对同学在使用易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与解决。

二、组长职责

1)负责协助站长开展相关工作;

2)处理及主持下属组别的日常工作

3)维护易班各组关系,协调各组之间的合作

三、运营组

1)负责工作分站人员的日常考核管理,负责工作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负责对易班学生工作分站的月度、年度绩效进行考核;

2)负责易班学生工作分站的财务管理以及公有物品登记与管理,并定期检查;负责纪念品、工作用品的购买以及记录;

3)负责日常会议的文本记录、文档及资料的管理与归档;

4)负责在易班上进行调查问卷和投票等应用的发布负责;

5)各种推文的发布;

6)负责易班学生工作分站的联系方式报备以及易班学生工作分站各项信息与反馈的收集整理

7)负责各个行政班的认证以及资料库日常更新刪减。

四、采编组

1)负责院内日常新闻的撰写;

2)负责学院将各项活动总结发布到各个班级里进行宣传;

3)负责配合老师撰写各类文章以及博文的发布,做好学院宣传工作。

五、海报组

1)负责学院各项活动的海报制作;

2)负责书画类活动开展。

六、摄影组

1)负责学院各活动的照片拍摄;

2)负责学院摄影活动的开展;

3)负责学院各类宣传视频拍摄。

1.2.3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运营

一、运营情况

1)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由于本院易班工作分站经历了多次并入组织及从部门内部拆分出来,之前的运行机制不够完善,现如今在校易班的指导下,建立了健全的指导小组。

2)运营载体搭建良好,学院易班工作分站实行“五一一”运营制度,即每月至少发布十五篇原创推文或话题,每月一次例会,每学期至少一次培训。原创推文或话题主要是满足学院需求,服务师生,传播校园信息;例会总结上一月的进展,分配下一月的工作,及时解决站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培训主要面向易班工作分站干事及各班宣传委员,对班级主页建设,发布动态,发布话题,推文的制作及快搭轻应用等内容进行培训,以提高团队成员的专业能力与凝聚力,增强新媒体的影响力,为学院学生带来更贴心的服务。

3)思想政治引导效果显著,学院易班通过资讯推送,主题教育活动和网络班级建设,做好团支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以主题团日,诚信教育、“校园贷”、“宪法学习”、禁毒宣传”主题班会等活动为契机,进行班级讨。通过校易班优课平台开发的新生教育课程,把新生教育做在开学前,更是促进了新生与助理班主任、与学院的联系。

二、易班工作分站运营模式

目前易班工作分站共有21人,且每年招募学生工作人员不少于10人,成员基本是“00后”大学生,总体思维活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与创新意识。学校团委及学院的活动,各组成员都需要根据自己所属组别进行素材选择,图文策划,撰写文稿等的编辑工作,推进新媒体中心的推广运营工作及新媒体中心举办的一系列活动的策划与执行工作。

2.药学院活动开展情况

为了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大学生发展特点,实现对学生思想的引领作用,我院通过易班平台,积极发文,实现信息共享,让全体师生了解学院内各大活动,丰富师生网上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校易班工作分站的二级学院易班分站,我院贯彻落实校易班的各项工作,如积极向校易班投稿、督促各班同学在易班app发布推文、疫情期间安全打卡、新生校园认证,引导学生加入优课学习等,同时自主积极在学院易班上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并对活动进行推文报道。同时我们也对易班分站负责人及干部干事进行培训,帮助我院易班负责人能更好的熟悉后台操作流程,并利用易班平台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相关活动。

2.1特色活动

1)2022年3月14日,二办401开展了“鲜花绣党旗”拍摄活动。党员们分工有序,相互配合,用鲜艳的康乃馨,绣出了一面光彩绚丽的党旗。每一朵鲜花,承载着党员们真诚的祝福;鲜艳的党旗,表达了党员们的拳拳之心。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X03FNGxLKNVqmpw

2)“先锋百胜在,略地两隅空”争做校园先锋,争当祖国栋梁。2022年3月3日,易班工作分站对校园先锋提名者进行采访并撰写成推文发布。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ANVh0BQY4oEJDpB

 

 3)2022年5月22日与护理学院、医学检验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联合开展跳蚤市场。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KqOtpoX4GJeeyME

 

4)2022年1月8日,“铸新淘旧,开创未来”暨大学生海报设计接力大赛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活动,展现了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提高了药学学子协调能力和动手能力,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3pOc3bxWaArEDxQ

5)2022年5月30日,对我院科创先锋刘嘉敏进行采访。并将采访记录整理成推文发布。此次采访,树立了校园先锋敢于拼搏的带头形象,引导了药学院学子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拼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3pOc3b6KY96aOO5

6)2022年6月21日-28日,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站长及拍摄组跟随三下乡团队进行调研,对本次三下乡活动进行及时报道。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9pOc6RYBGQY5WLw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7rOhJ2r2l0pmRZE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g7kTxONRwnobaJk

7)2022年9月6日,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组织撰写编辑写给新生的话,给新生们提供一些高年级学长学姐的经验以及来校时的注意事项。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zowCOA1Y1xrEM3K

8)2022年9月8日,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对前来报到的新生进行采访,了解到了同学们对大学的初步印象以及各自的理想。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lWNUnQO31QKqZRG

9)2022年10月26日,邵阳疫情形势严峻 ,为保证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我校进行全员核酸各部门分工合作,有序组织。迷彩绿、天使白、志愿蓝交相辉映。为表达对这些无私奉献的人们的感谢,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整理了全员核酸期间的素材并发布。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4pOcbd9nJw7bBDL

10)2022年11月20日,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开展“见字如唔,展信佳”家书特色活动。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6pRcXdxggpK0wbN

11)2022年11月22日,为缓解大家封寝期间的烦闷,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举办“一张书画”传情二十大主题分享活动。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oaouAywEqn5w0r1

12)为探寻历史读懂古今之邵阳,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于2022年3月16日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医路永前行”的宣讲视频拍摄活动。(浏览量652)

活动链接:

https://v.douyin.com/hRE6DAx/

13)为捕捉美的瞬间,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于2022年3月25日在梅子井拍摄晚霞。(浏览量1070)

活动链接:

https://v.douyin.com/hRE8QdM/

14)为激扬爱国情怀,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于2022年3月26日开展了主题党日视频拍摄活动。(浏览量432)

活动链接:

https://v.douyin.com/hRKT3At/

(15)为提高学生的防诈骗意识,药学院于2022年4月2日开展了“心中无贪念,消费更安全”的宣讲拍摄活动。(浏览量1042)

活动链接:

https://v.douyin.com/hRE1fUC/ 

16)为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于2022年4月30日开展了本草纲目舞蹈视频拍摄活动。(浏览量6165)

活动链接:

https://v.douyin.com/hRKaWeH/

17)为了深切感受春日气息,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于2022年5月2日开展春天照片视频拍摄活动。(浏览量595)

活动链接:

https://v.douyin.com/hRKgLnG/

18)为了展现学生抗疫风貌,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于2022年5月5日开展学生会抗疫手势舞视频拍摄活动。(浏览量1334)

活动链接:

https://v.douyin.com/hREPjho/

(19)为了全面体现师生抗疫,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于2022年5月10日开展抗疫回顾视频拍摄活动。(浏览量992)

活动链接:

https://v.douyin.com/hRKvKqu/

(20)为了更好地展现师生情谊,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于2022年6月2日开展全体师生送毕业生祝福视频拍摄活动。浏览量964 )
活动链接:

https://v.douyin.com/hRK529n/

(21)为了激励考研学子,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于2022年6月9日开展考研分享视频拍摄活动。(浏览量1015)

活动链接:

https://v.douyin.com/hRK529n/ 

(22)为了加深党史学习教育,药学院易班工作站于2022年9月11日开展了党性教育和记录三下乡视频拍摄活动。(浏览量788)
活动链接:

https://v.douyin.com/hRKrW3u/

2.2原创活动

1)妈妈不是超人,却为我变成万能。爱就一个字,爱她不应该含蓄。如果爱可以被看见,那应该是什么样子?2022年5月9日,在母亲节到来之际,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收集同学们想对母亲说的话并整理成推文发布。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g7kTxAwZrr9km17

2)2022年5月31日开展“三行情书”活动。一封封饱含情谊的情书无不诉说着当代青年的忧思,当代青年的理想,当代青年的担当。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JAOCg25np7RJ2MV

3)又是一年初夏时,又是一年离别季。时光荏苒,从相遇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天下无不散筵席。2022年6月6日,在毕业季来临之际,开展“青春不散场,我想对你说”毕业季活动。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0bNcQ1dZE93yaAJ

4)2022年8月10日,流感来袭,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组织撰写预防流感、流感常用药物等系列推文。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对流感有了清晰的认识,有利于流感预防宣传,对学院流感防治工作的顺利展开打下基础。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aGphX7mX0pRmDgb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xk1Iqo7ZAWZdowa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aGphX7mLewodRVN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OLOula0Lo442y9N

5)2022年8月18日,在新学期来临之际,在新生到来之际,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开展“金秋磊硕果,邵院迎新才”迎新视频活动。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boxC4kmkdQgVJl2

6)2022年9月10日,22级的新生已经入驻,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对新生进行采访,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WNXharXwrY9JKBA

7)2022年11月11日,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在离合悲欢的交错汹涌中,在因疫情无法与亲朋好友促膝长谈而遗憾满怀时,为缓解同学们的焦虑情绪,由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与心理成长辅导室联合创建的“药丸树洞”上线啦!

活动链接:

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WNXhk3kqZZMr23A

2.3多维度的业务培训

1为了加强易班建设及管理以及让宣传委员了解易班,药学院团总支新媒体中心于20229月26日中午12:30在教南102与学生会宣传外联部联合开展了20.21.22级宣传委员会议。本次宣传委员会议的召开,有利于药学院易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了各班宣传委员对于本职工作的认识,更有利于我院易班宣传工作的开展。

活动链接: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MLOugdVkeopO443

 

2为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深入了解易班运行及其功能,有效开展我院易班工作分站工作。我院团总支新媒体中心于2022年924日于线上开展了志愿者工作培训会议本次宣传工作会议的召开,更加明确了易班对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工作人员对易班的深入了解,提高了宣传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更有利于我院宣传建设工作的未来发展。

活动链接: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pa7u2wGXd3nmkn7

2.4召开易班工作专题会议

为了使指导老师更好地了解易班工作,加强我院易班建设。药学院于202211月25日在于线上展开了易班专题会议。本次会议由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张红萍主持,全体老师参加。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各二级学院易班工作职责,明确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今后的工作方向,为药学院易班工作分站今后工作提供新思路,对本学期及今后学院易班建设与发展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活动链接:https://s.yiban.cn/app/465748/post-detail/Q3osRwoerLNJX2G

 

2.5配合校易班开展易班优课学习

2.6积极参与校易班开展的活动

 

 

 

 


常用链接:邵阳学院官网 中国知网 中南大学药学院 OA办公系统学校校历
地址:邵阳学院梅子井校区2号实验楼二楼 电话/传真:0739-530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