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制度建设

药学院学生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时间:2019-12-14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党组织根据党员标准,通过党内民主生活会和征求党外群众意见的方式对党员进行评价和鉴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年进行一次。

一、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

通过对全体党员进行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通过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检查和评价每个党员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中,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表彰优秀党员,清除腐败分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

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应当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坚定不移地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按照这个总的要求,民主评议党员要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1、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把实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同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为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3、是否站在改革的前列,维护改革的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学院,做到个人利益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4、是否切实地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纪、政纪国法,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5、是否密切联学院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在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的利益发生矛盾时,自觉地牺牲个人利益。

6、在本职岗位上,是否尽职尽责,积极努力,工作任务完成好。

三、民主评议党员的方法和步骤

1、组织动员。党支部在民主评议党员之前,要提前发出通知,召开好动员会,学习好有关文件,为民主评议打下坚实的基础。

2、自我总结。党员个人对照《党章》和新时期党员先进性要求,根据评议的基本内容,总结一年来在思想、学习、工作、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并填写《民主评议登记表》。

3、召开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围绕主题进行,每个党员都要交流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体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达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4、党支部鉴定。组织生活会后,支部召开支委会,根据评议情况,对本支部每位党员的情况进行分析和综合,认定合格或不合格,并提出以后努力的方向,反馈给党员本人。(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的组织生活,但不给予鉴定)

5、党支部对民主评议情况进行汇总,报学院党总支审查存档。

四、民主评议党员的组织领导

民主评议党员要在党总支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地进行。一般方法是:搞好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和处理。

民主评议党员,是对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加强监督的重要措施,也是扶持和发扬党内的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消除腐败分子和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的一种有效办法。各个党支部要加强调查,认真讨论研究,作出具体部署,及时进行,防止形式主义,保证民主评议党员收到好的效果。

  民主评议党员一年一次。时间在年底。

 

药学院学生党支部


常用链接:邵阳学院官网 中国知网 中南大学药学院 OA办公系统学校校历
地址:邵阳学院梅子井校区2号实验楼二楼 电话/传真:0739-530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