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实验室全面质量管理
2019-05-15 教学科研

医疗质量是医院的生命线,医学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可靠性直接影响医疗质量。为了加强学生的质量意识、提高学生的实验室质量管理能力,医学检验学院于2019514日下午230分到530分在2号实验楼408教室为2016级医学检验技术的学生举办了“实验室全面质量管理”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黄泽智教授主讲。

黄院长主讲的内容包括实验室全面质量管理的意义、内涵及如何搞好实验室全面质量管理工作等。黄院长从影响医学检验结果的因素分析入题,指出一项检验从临床医生提出申请到检验报告发出,有分析前、分析中和分析后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要想得到可靠的检验结果,必须控制好各个环节及各方面因素的影响。

黄院长强调,分析前的误差占整个分析误差的60%以上,因此,分析前的质量控制至关重要。黄院长从生理因素的影响(如年龄、性别、活动、妊娠、肥胖、昼夜节律等引起的生物学变异)、饮食和药物的干扰、标本采集、抗凝剂(防腐剂)的选择、标本的贮存与转运等方面,结合临床病例,详述了各种影响检验结果的因素。

在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中,实验室内质量控制是一个重要环节。黄院长指出,室内质量控制是连续评价实验室检验工作的可靠程度,判断检验报告是否可发出,以及排除质量环节中导致不利因素的过程,其目的是检测、控制实验室测定工作的精密度,并检测其准确度的改变,提高常规测定工作的批间或批内标本检测结果的一致性。黄院长重点讲述了校准物的应用、靶值与控制限的设定、多规则质控技术、Levey-Jennings质控图和Z-分数质控图的分析、失控原因分析与处理等内容。

黄院长强调,室间质量评价是评定实验室常规工作质量、观察实验的准确性、建立起各实验室之间检验结果可比性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检验结果互认、共享的前提与条件。重点阐述了目的和条件、方法及注意事项等。

此次讲座,黄院长从各个角度全方位地为大家解读了实验室全面质量管理,并结合临床案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且信息量非常大,学生都反映受益匪浅。

                                       (摄/夏飞飞  /黄作良)

  


本站所有信息归邵阳学院医学检验学院所有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七里坪梅子井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08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