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队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队伍

学工队伍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培养制度及工作细则

时间:2021-11-22   来源:邵阳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辅导员是我院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作风,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辅导员培训工作,是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根据教育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邵阳学院专职辅导员考核评优办法》以及我院2022年工作要点,为切实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我院学生工作水平的全面提高,优化学生工作队伍,更好的发挥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主力军作用,根据学校实际要求,特制定本制度和工作细则。

一、培养目标

以“确定专题、研讨交流、注重成果”为培训工作思路,将学习考察、研讨交流、学院的培训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的培训格局,逐步培养和造就一支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

加强我院辅导员自我学习、自我认识的能力,根据当前要求,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强化学生工作队伍的育人意识和管理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专业化辅导员队伍。

二、培养对象

信息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

三、培养内容

培养内容主要包括:辅导员所需的综合素质、知识面拓展、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事政策分析、学生工作业务与管理方法、心理健康教育及指导、实践与考察等。

四、培养要求

1、辅导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意识,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有主动学习的意愿,并将这种意愿表现为实际行动。

2、辅导员要坚持每天记录辅导员工作日志,总结自己每天的工作情况,善于发现自身工作的不足,不断改善。

3、辅导员应坚持每学期阅读一本有关学生工作的书籍,学习最新的有关方面的知识,将这些知识自觉地、潜移默化地运用于实践中,转化为自己工作的经验。

4、辅导员应坚持每学年发表一篇有关学生工作的论文或主持相关的项目,将自己每学年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发表,不断强化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能力与水平,增加自身的影响力。

5、辅导员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积极参加培训。妥善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

五、培养考核

1、培养阶段性活动结束后,全体学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学习心得、论文等。

2、辅导员参加的情况将纳入学院对辅导员的考评体系。

六、活动安排

时间

培养、学习内容

主持人

地点

3

制定个人年度工作计划

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培训

肖彩琴

学工办

4

学生毕业后如何偿还助学贷款培训

刘雅男

学院会议室

4

国防教育

兵役登记及征兵入伍宣传教育

王岩

学院会议室

5

毕业生档案管理培训

毕业生报到政策培训

邓丽君

学院会议室

6

党支部书记培训

彭亦飞

学院会议室

7

就业指导培训

彭亦飞

学工办公室

9

《学生手册》学习

肖彩琴

学院会议室

9

学生安全教育培训

刘航贝

学院会议室

10

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邓丽君

成长辅导室

11

撰写学生工作论文、学生工作案例

全体辅导员

办公室

12

辅导员研讨、经验交流座谈

肖彩琴

学院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