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网络新技术研究方向

时间:2012-12-15   来源:邵阳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方向人员所做工作的主要内容

本方向人员目前主要开展网络编码、网络安全、物联网、无线网络等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特别在面向组播应用的网络编码的优化构造研究中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

本方向的优势特色

本方向紧跟网络新技术国际发展潮流,在原有的研究基础上,各研究人员依托现有的在研课题,不断加深和拓展研究内容,积极申报科研项目,针对网络技术的发展方向,重点对面向组播应用的网络编码这一新型数据传输技术的理论与应用进行研究,并把这一新型技术应用至网络安全、物联网、无线移动网络等方面。

本方向已取得的突破

在本年度内,本研究方向的研究人员紧跟国际学术发展潮流,努力对已立项的课题进行研究,并不断加深研究内容,同时把科学研究工作和教学改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和教改项目,大力撰写学术论文和教研教改论文。本研究方向成员刘水强教授成功申报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1项、省科技厅计划项目1项;蒲保兴博士成功申报湖南省科技厅计划项目1项;许又泉老师成功申报湖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1项;本研究方向成员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共发表学术论文9篇;以蒲保兴博士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线性网络编码的导出与扩展”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

本方向的研究人员在“先进信道复用技术”、“信道估计算法”、“网络编码的构造与实现”等问题的研究上做了大量的深入研究工作,得出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投往学术期刊,目前有些论文正处于审稿阶段,有些被学术期刊录用;研究人员还设计出了“网络编码仿真计算”的软件,正在申请软件著作权;伍雁鹏博士研究了多输入多输出的接口边缘问题,提出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法;何海浪提出了一种信道估计的较好算法,在不影响误码率的前提下,减少了算法的计算工作量,较好地解决了信道估计的准确率和计算量之间的平衡问题;蒲保兴撰写了“网络编码研究基础”一书的初稿,现正处于修改阶段,期望能作为专著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