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光信息计算机处理研究方向

时间:2012-12-15   来源:邵阳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方向人员目前所做工作的主要内容:

本研究方向人员对激光与光信息的操控与处理,包括信息源的产生、探测、传输、转换和控制,数字全息、微光学、光信息计算机处理等科学问题开展研究。主要的研究内容有:人工周期性微纳结构介质中光束的传播的新现象新规律的探索;光子的自旋轨道效应研究;无衍射光束的产生及传播规律和内在的物理机制研究和矩阵光学等科学问题的研究。

特色和取得的突破:

在分数傅里叶变换应用于信息光学方面有其特色和独创之处,其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在研的省部级课题在微光学和数字全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微结构光子学方面,特别是人工负折射介质中光子学的研究和实验工作正是目前世界一个研究热点,其中有大量的科学问题有待于去探索和研究,其研究结果对于光信息的产生、传输、转换和控制,将提供新的操控手段和方法,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实际价值,对相关的科学研究领域产生较深远的影响。

2012年度,本研究方向的全体同仁能把握本研究方向的最新前沿动态,经常查阅本研究方向的国际著名期刊的文献,勤奋工作,认真科研,本年度内在本研究方向上取得了突破并获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曾阳教授成功主持申报湖南省科技厅重点计划项目1项,赵乘麟教授成功主持申报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1项,本方向研究人员李红梅、刘敏在日本东京大学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循环社会构筑型触媒产业创成项目”的研究,进展良好。袁琳、李红梅等在国内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10篇科研论文,其中6篇论文发表在《The European PhysicalJournal B》等国际知名期刊上,且被SCI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