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2022届重点关注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2   来源:邵阳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根据学校要求,2022届毕业生离校时间为2022520——2022年6月1日。信息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人数为509人,其中五个一机制重点关注的有11人,受到记过以上处分的有8人,无法正常毕业的12人,无法正常授予学位的54人,建档立卡困难毕业生40人,为了保障这部分毕业生平安、稳定离校,特制定2022届毕业生重点关注毕业生离校工作实施方案。

一、成立领导机构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由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教务办、教研室主任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离校工作,确保2022届重点关注毕业生离校工作平稳进行。

组  长:彭亦飞

副组长:王少杰、罗高峰、肖彩琴

组 员:刘航贝、李赞王贵龙刘雅男邓丽君、龙羽仪、王岩、年级班主任、教研室主任及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

主要任务:

(一)在毕业生离校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前出台本学院2022届重点关注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贯彻执行学院的离校工作计划和部署。

(二)积极做好我学院重点关注毕业生教育管理和安全、文明离校工作。

二、强化服务意识

举全院之力为2022届重点关注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服务,认真解决好他们离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和良师益友,关心爱护每一位重点关注毕业生,确保其“文明、健康、安全”离校。

三、加强重点关注毕业生管理工作

1、各领导和老师深入学生宿舍,排查重点关注毕业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一旦发现紧急情况,按相关规定及时处置。确保重点关注毕业生顺利、安全、文明离校。

2、充分发挥毕业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信息员的作用,协助老师做好重点关注毕业生离校工作。每个重点关注毕业生寝室在离校前要确定一名责任人最后离校,确保信息渠道的畅通。

3、加强值班和巡逻。从2022年5月20日开始,强化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制度和宿舍巡查制度,每天晚上安排至少一名学院负责人带领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到学生宿舍值班,所有值班人员保证通讯畅通,以便处理紧急情况,防止意外事件发生。520日-6月2,学院党政领导、全体辅导员和毕业班班主任参与学工处安排的值班。

4、各教研室主任认真组织重点关注毕业生参加论文答辩,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学工工作人员协助教务工作人员做好重点关注毕业生成绩的核查、学位的申请及学校政策的解释说明工作。

5、重点关注毕业生留校管理工作。毕业生原则上要求按时离校,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离校的,需本人申请,家长同意,由学院批准,并登记造册,报学工处统一安排住宿,由辅导员和班主任负责监督,确保在校安全。6月2前所有留校毕业生全部离校。

6、构建全面及时的学生动态报告机制。对于重点关注毕业生需要全方位多角度的动态信息,学院指定班长、团支书、寝室长、亲密朋友关注学生动态,对其生活、学习、情绪等方面做好监控并及时反馈给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

7辅导员和重点关注毕业生家长要保持经常联系,从家长处了解学生与家长的沟通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进行深入沟通,赢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8、坚持把“以学生为中心”作为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核心理念,根据《邵阳学院2022届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做实困难群体毕业生的帮扶就业工作。坚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加强困难群体毕业生分类帮扶、倾斜帮扶、重点帮扶、结对帮扶、托底帮扶,加强就业技能、心理等方面指导,准确把握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动态,做到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100%建档;做到经济困难毕业生100%补贴;做到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100%就业。

               

                                             信息工程学院

                             2022512

附件1

2022届重点关注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表

序号

内容

 

内容

备注

1

特殊群体摸排

3月中下旬-4月

五个一学生

拿不到毕业证、学位证的学生

受处分学生

需参加清考学生

 

2

毕业补考

5月上旬

通知到位,做好帮扶工作

 

3

重点关注毕业生离校工作筹备会

5月中旬

宣传发动

安全教育

 

4

毕业生班干部会议

5月中旬

毕业期间工作部署尤其强调特殊学生的安全工作

 

5

论文答辩

5月中旬

辅导员、班主任、论文指导老师关注特殊学生答辩情况

 

6

重点关注毕业生滞留学校工作

5月底至所有特殊学生离校

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院三大组织干部值班、辅导员一一做工作,确保学生按时离校

 

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