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时间:2022-09-10   来源:邵阳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创建优良校风、学风和班风,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完成角色转换,做好人生规划,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启蒙性、引导性、规范性教育,结合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群体特点,坚持思想引领、丰富教育内涵、创新教育形式、注重合力育人,加强学生专业教育、安全教育、校纪校规等教育,尊重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帮助大学生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为把学生培养成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良好基础。

二、组织机构

成立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彭亦飞

副组长:肖彩琴、王少杰、罗高峰

成员:刘航贝、邹陆华、李优、邓丽君、龙羽仪、王贵龙、全体教研室主任、2022级新生班主任

三、时间安排

2022年9月5日-12月31日

四、教育内容

全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设“理想信念教育”“国防安全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法制教育”“日常养成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心理健康及适应教育”“疫情防控教育”等九个专题,通过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等形式全面开展系列活动。

1.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党的伟大创新理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和党情国情,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教育广大新生回望党的辉煌历史和奋斗历程,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意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具体活动如下。

时间

地点

活动形式

活动主题及内容

9月26日

各班教室

“喜迎党的二十大 资助助航新征程”主题班会

通过班会,弘扬正能量,提升同学们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抒发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10月11日

学院会议室

“四史”演讲比赛

通过学习“四史”演讲比赛,确定学院“四史”教育宣读团成员。

10月11日

各班教室

“青春逢盛会,献礼二十大”主题团日

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在青年中营造迎接盛会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信念、跟党奋斗,不负韶华、感恩奋进。

10月12日

阶梯教室T6

学院校园先锋宣讲会

通过学院“校园先锋”代表的宣讲,积极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做好大学期间规划。

10月20日-11月20日

各班教室

“四史”分享会

学院“四史”宣讲团精心准备不同主题内容,到22级各班级宣讲“四史”,号召新生学四史,守初心,强信念,担使命。

11月-12月

线上

“党史周周谈”“党史周周答”

延续去年的活动,通过学院“信息视窗”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党史周周谈和周周答活动,让学生更深刻了解党史,并积极参与进来。

2. 国防安全教育组织新生开展军事训练,引导学生在军事训练中培养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引导学生通过军事训练培养良好的团队精神及集体荣誉感,增强国防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大学生活。做好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工作,加强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国防科技等内容的学习,培育国防文化,提高国防素养。

时间

地点

活动形式

活动主题及内容

9月6日

各班教室

军训动员会

各军训教官、班主任与学生见面,引导学生以良好面貌参加军训。

9月-10月

各教室

军事理论课程

相应任课老师教授军事理论课程

3.校纪校规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邵阳学院学生手册》。通过知识讲座、报告会、主题班会、考试等形式开展校纪校规专题学习,重点让新生掌握学分制、学籍管理、日常行为规范、奖勤贷助补、医疗保险、违纪处分等方面的制度和规定,享有的权利与应履行的义务。组织学生签订遵守校纪校规承诺书,教育学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强化遵纪守法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把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具体活动如下:

专业班级

内容

任课教师

形式

时间

2022级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思想政治教育班

学生综合事务管理、学生奖励资助、学生综合事务管理

邹陆华

线上+线下

9月6日-9月7日线上

9月22日线下 南T6

2022级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

学生综合事务管理、学生奖励资助、学生综合事务管理

刘航贝

线上+线下

9月6日-9月7日线上

9月21日线下 南T5

4.安全法制教育。对新生进行国家安全、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防灾减灾、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反电诈、涉两卡、校园贷、防溺水等各类专题教育,普及相关安全应急知识,增强学生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严格要求、严加管理,防微杜渐。要广泛开展“法治知识学习”“宪法卫士”等主题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使学生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意识。具体活动如下:

时间

地点

活动名称

活动主题及内容

9月6日

艺设楼报告龙、明德楼北栋1楼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宣传周

组织2022级新生参加网络安全讲座,了解网络安全相关知识;组织新生观看宣传展板。

9月28日

各班教室

 

国庆安全教育暨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增强假期安全意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通过主题班会大家认识到假期安全的重要性,让学生知道对大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增强班内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火灾的安全防范意识。

10月4日-10月6日

各班教室

私自外宿暨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涉“两卡”违法犯罪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通过主题班会大家认识到私自外宿和校园不良借贷带来的危害以及“两卡”违法犯罪的形式。帮助同学们提高辨别能力,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强化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不良网贷,远离“两卡”违法犯罪活动。同时通过强化学生安全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引导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规范约束自身日常行为,防止私自外宿现象的发生,以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10月7日

线上

“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教育活动

组织全体学生登录普法网,完成相应学段的在线学习、练习与综合评价等三个环节。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为主线,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与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着力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活动的普及度和参与率,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5.日常养成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结合新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以行为养成教育为重点的文明养成教育,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重点立足于个人生活事务处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强化自立自强意识,树立诚信意识,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培养良好的道德素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具体活动如下:

时间

形式

活动名称

活动主题及内容

9月22日

会议

全体新生班主任会议

组织新生班主任开展“大学应该怎么过”主题班会讨论,便于接下来主题班会的展开。

9月23日-10月20日

主题班会

“大学应该怎么过”主题班会

班主任组织召开,结合实际情况、过往经验,帮助新生进行环境、学习、心理、人际关系等的适应,做好大学四年规划。

10月-12月

线上+线下结

“最美书桌”评比活动

 

延续去年的活动,继续开展最美书桌评比活动;培养良好卫生习惯,为寝室小家营造干净、整齐、舒适、温馨的氛围。

12月

线上+线下结

“优秀寝室长”评选活动

评选优秀寝室长,表彰在建设寝室小家方面突出的寝室长。

6. 校史校情教育。通过开学第一课、观看学校、学院宣传片等方式,深入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理念、文化特质,感悟和领会“明德、求真、共生、超越”的校训精神,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树立“我是邵院人”的主人翁意识。具体活动如下:

课程名称

专业班级

组织教师

地点

时间

学校、学院宣传片

22级全体班级

邹陆华、李优

各班教室

9月6日晚

7. 专业认知教育。组织学院教研室主任和优秀教师到各班开展专业知识教育,介绍专业发展方向以及专业特点、社会需求、课程设置、师资配备、专业技能资质以及就业去向等。充分发挥班主任、代理班主任的作用,帮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建立专业自信,增强专业认同感,稳定专业思想,为专业知识学习、技能培养和职业规划做好必要的价值观念准备和知识能力储备,引导学生制定学业发展规划。具体展活动如下:

时间

地点

活动形式

活动效果

9月27日

各班教室

专业介绍

各教研室主任和教研室优秀教师代表,前往相关专业班级介绍专业情况,专业特色、未来就业前景以及学院的师资力量等。

8. 心理健康及适应教育。利用团体辅导、朋辈互助、课程教学等形式,面向新生普及有关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心理健康知识,帮助新生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心理转变和角色转变,确立大学发展目标。认真做好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组织工作,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分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教育引导和帮扶。具体活动如下:

时间

地点

活动形式

活动主题及内容

9月28日

学院会议室

22级各班班干会议

学院组织2022级各班主要干部会议,彭书记、肖书记就新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日常注重事项等强调,做好引导。

9月13日-10月10日

成长辅导室、宿舍等

全员谈心谈话

22级辅导员、班主任参与全员谈心谈话。

10月13日

学院机房

全院心理健康普查

增强新生的心理健康意识。通过普查,促使新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正确认识心理健康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意义和主动寻求心理帮助的意识。

9.疫情防控教育。组织新生学习《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高等学校新馆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邵阳学院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多途径、全方位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技能培训,要求学生充分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公共卫生安全防控等知识,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已开展活动如下:

时间

地点

活动形式

活动效果

9月29日

学院会议室

学院寝室长疫情防控培训

学生充分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公共卫生安全防控等知识,提高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控能力。

五、实施方式

根据学校要求,结合信息工程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通过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入学教育有效果。

信息工程学院

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