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简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院简介

本院简介

本院简介

时间:2023-06-13   来源:邵阳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始于1993年,2003年开办本科教育,2016年获得留学生招生资格。学院现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和物联网工程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在2018年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被评为“A类”。通信工程同时也是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外合作方为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学院是全校最大的学院之一,有校全日制本科学生2003人,其中国外留学生4名。学院拥有一支敬业务实、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7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29名;博士20名,在读博士6人。入选湖南省“百人计划”1名、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2名、省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2名、省级青年教学能手2名、省级优秀实训教师1名;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8名。聘请了原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担任客座教授,聘请原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邹北骥教授等12人担任兼职教师。

  学院有良好的科研平台。拥有湖南省院士工作站(入站院士为李国杰院士)、湘西南农村信息化服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涉农海量信息智能挖掘与可视化研究湖南省高校创新团队等平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是湖南省“十三五”和“十四五”应用特色学科。 

  学院拥有良好的实验教学平台和条件。现设有电子工程中心、计算机中心、通信与信息处理和物联网等4个实验室,下设28个实验分室,仪器设备原值2000多万元,实验面积达10000平方米。拥有信息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信息工程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电子信息类人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信息技术与应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省级教育教学平台。与中兴通信共建的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学院近年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承担了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6项,进帐经费达300万元。承担企业委托课题达100余项,进帐经费达20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高被引或热点论文3篇,中科院二区以上论文8篇。获授权专利6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获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1项。 

  学院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引导学生竖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近年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达100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7项。学生承担省部级以上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级6项。每年考研录取人数到40人以上,有不少毕业生被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等高校录取。历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有不少毕业生被国内著名IT企业如华为、腾讯、百度等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