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
邵阳学院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方案

时间:2021-11-26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危机也开始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与特点。在社会变革以及竞争压力等多方面的影响下,学生的心理问题不断增多。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预防与解决心理问题,度过心理危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我院特制定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

一、我院成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班子,成员如下:

 长:刘红新、成祖堰

副组长:石玉夏琳钦

 员:唐丽军刘洋刘海宇胡瑶李成龙

二、干预对象

遭遇突发事件而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受到自然或社会意外刺激的学生;既往有自杀未遂史或家族中有自杀者的学生;身体患有严重疾病且久治不愈、家境贫困、经济负担重且感自卑的学生;个人感情受挫、人际关系失调或出现心理行为异常的学生; 因学习压力过大而出现的学习困难或严重环境适应不良导致心理行为异常的学生以及由于身边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而受到影响,产生恐慌、焦虑、困扰的学生。

三、干预措施

1.充分发挥班干部的骨干作用,在宿舍和班级中营造相互关相互爱护的氛围。班干部和心理委员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同学思想和感情上的联系与沟通,了解同学的思想动态和心态变化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2.学校要通过开展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他们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心态,在学生中形成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人际氛围。班主任应该经常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与学生交心谈心,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心理辅导员、学生干部对有心理困难的学生应提供及时周到的帮助,真心诚意地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教导处、学生处及心理健康教育老师负责与个别学生的谈话和跟踪访问。动员有心理困难学生的家长、朋友对学生多一些关爱与支持,必要时可以要求学生亲人来校陪伴学生

3.心理教育指导老师若发现来访的学生有严重的心理危机,及时向学校报告,同时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并详细记载相关信息。学校收到预警信息或心理危机事件后,及时向学校心理咨询室报告,在心理咨询老师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学校处理心理危机事件,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

4.通过干预人员与受助者直接地面对面的交流,其特点是能相对快速地、详细地、全面地、准确地了解受助者的状况,从而可以及时地、有针对性地对受助者实施解释、疏导及具体干预。

四、早期预警

1.各系任命专人负责,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密切关注学生异常心理、行为,辅导员、班主任要有针对性的与学生谈话,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对重要情况,要立即向有关领导、有关部门报告,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对学生进行及时干预。

2.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每年对全校新生、毕业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根据测评结果筛选出心理危机高危个体,配合各系辅导员或班主任一起对这些学生做好危机预防和转化工作。

3.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建立重点学生心理档案,将全校有心理危机倾向及需要进行危机干预的学生实行动态管理。

4.学院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与危机应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生命,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危机,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危机,怎样应对危机。

学生心理问题解决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心理委员和辅导员深入课堂、公寓,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把握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关心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有异常情况发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相信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可以把可能出现的不良情况扼杀在萌芽状态,降低事件发生率。

 

 

 

外国语学院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