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
邵阳学院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二零二一年心理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1-11-26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政策的不断完善,教育改革对学生心理健康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学生能迅速适应社会生活环境,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的必然要求。 2021年外国语学院特色成长辅导室始终遵循着“一切为了学生 ,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宗旨为同学们开展辅导室的心理辅导工作,并且积极配合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工作。回首这一学年的辛勤工作,我们受益颇多。以下是本学年的工作总结:

一、整体工作总结

2021年,我院特色成长辅导室指导学生会心理健康互助部顺利开展了我们的工作,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向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互助部协助特色成长辅导室成功连接有心理辅导需要的学生,为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做出了贡献。首先,我们在系办四楼办公室进行了特色成长辅导室的值班工作,努力为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营造一个温暖友爱的心理辅导环境。其次,我们有序开展常规工作,努力完善外国语学院心理危机排查体系,建立起外国语学院学生与心理健康互助部之间心理沟通与交流的桥梁,积极帮助疏导我院学生心理问题。并且,我们举办了一系列我院学生喜闻乐见的心理活动,丰富我院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二、具体各项工作开展

(一)常规工作的开展

1.开展了系办四零二特色成长辅导室的值班工作。

我院为满足学生心理咨询的需要,并同时保护学生心理辅导的隐私,在办公楼四零二建立特色成长辅导室。辅导室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目标,为每一位学生打造顶层设计,助推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同时,为更好的进行心理咨询,特色成长辅导室的装配齐全、软硬件皆备,与心理咨询相关的设施都竭力安排,从而使我院的心理咨询工作更近一层楼。不仅如此,辅导师还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每周安排心理健康互助部干部干事进行值班,建立起一支以心理健康互助部成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为主、保密性良好的朋辈辅导队伍。值班工作是我院常规但极其重要的一项心理健康工作。

2.开展了心理健康互助部的工作。

1)按时收取了寝室长报告条、心理委员反馈表和心理稿件。

寝室长报告条和心理委员反馈表是反映我院全体同学心理健康状态的重要参考。我们通过层层把关,形成从干部干事到心理委员再到寝室长的严密体系。心理稿件是我们加深对我院同学了解的重要途径,充分注重心理稿件的质量是我们的一大原则。

2)及时上交了心理状况一览表和心理危机排查表。

这两份表格汇集了我院学生每月的心理状况与出现的具体心理问题,有助于了解到外国语学院学生的普遍心理状况,使我院特色成长辅导室老师能够及时发现并了解情况,从而帮助我院学生疏解心理问题。同时,在小长假过后,我们会联系心委,对我院学生心理状况进行实时了解并进行心理危机排查。

3)及时收取并回复了女生信箱信件。

我院专门设立了“邵院外语树洞君”QQ邮箱,使各班学生可在心理委员组织下向邮箱发送信件,以此诉说自己心理问题,减轻心理压力。

3.开展了二一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

为全面了解新生入学后的整体心理状况,我院于十一月一日至四日开展了二一级心理普查工作。此次心理普查以电脑完成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我院二一级全体学生进行了心理状况普查。外国语学院特色成长辅导室与我院学生会心理健康互助部积极配合分工,首先收集各班课表并安排出各班进行心理普查问卷的机房和时间,然后心理健康互助部召开二一级心委会议,具体地交代了相关注意事项以确保普查顺利进行。最后,我院将心理普查进展状况上报于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保证心理普查顺利进行。此次心理普查工作也给新生提供了一个认识自我、了解自我的平台,使新生能够在此基础上完善自我性格、激发自我潜力。

(二)特色活动的开展

1.开展了“五二五”大学生心理健康周特色活动。

缤纷五月,我院学生会心理健康互助部承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周特色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陶冶情操、建立自信、提高人际交往能力,从而增强心理素质。活动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了极具特色的集体小游戏与小活动,既向我院学生普及了基本心理健康知识,也培养了我院学生的奉献和互帮互助的精神。本次活动给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达到了活动的理想效果。

2.开展了以“悠悠青春,为梦而歌”为主题的新生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

由我院心理专干老师选取大方向主题,心理健康互助部召开心委会议将相关工作传达到位并落实到二一级各班。本次活动以学生为主体,而且还邀请了有经验的学长、学姐参与进来进行指导与点评,最后,本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我院同学在主题班会上的积极表现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青春无限的姿态,同时也学到了许多心理知识,提高了自身心理素质。

 

3.开展了星期六俱乐部活动。

由我院心理专干老师选取大方向主题,我院心理健康互助部全体干部干事围绕主题积极策划本次活动,并撰写推文发至公众号做好活动前期的宣传工作。活动中参与成员通过参与小游戏与表演才艺带动了活动气氛,也在活动中积极分享自己的未来规划与职业理想,丰满了活动内涵,明确了自己的生涯规划方向。此次活动使参与成员对大学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开始了进一步的规划,参与成员通过此次活动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找到了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

    

4.开展了心理专题讲座。

为增强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提高同学们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调适能力,我院心理健康互助部组织了一次心理专题讲座活动,此次活动由每个班选取的三位寝室长参加,我们将工作传达到位,与各班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取得联系,从而保证了讲座的顺利开展。主讲老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与贴近生活的举例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阐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为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分享了一些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具体方法。本次讲座使参与同学受益匪浅,参与同学将能以一颗更加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今后大学生活;能帮助其他同学疏导心理健康问题;也能更好地投入自己的学业生活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外国语学院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