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动态
 
湖南师范大学邓颖玲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加入时间: 2020-11-27 文章录入:

     

     

2020年11月26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邓颖玲教授应邀莅临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在李子园办公楼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专业建设与学术研究”的精彩专题报告。外国语学院各领导、教研室主任以及百余师生参加了这次讲座,反响热烈。讲座由外院院长成祖堰教授主持。

讲座中,邓颖玲教授主要从“什么是新文科” (what)、“为什么需要新文科” (why)以及“如何建设新文科” (how)三个方面全面且生动的阐释了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专业建设之路与其学术研究。邓教授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新文科建设从2018年至2020年的推进路线图,认为其重点工作在于“四新”建设,要打破学科壁垒,打造文科“金砖”。接着,邓教授指出世界正在变化,而教育也必须改变;新文科的建设源于“五个需求”,其着力点在于学生能力的培养,要求多学科融通,跨学科交叉。最后,邓颖玲教授从世界范围内的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就地方院校如何进行新文科建设提出了几点相关建议。邓教授结合其女儿在国内外八年的跨学科研究求学经历,再一次指出交叉学科、打破学科壁垒的重要性;用严谨的数据生动详细地分析了如何建设新专业、探索新模式、建设新课程以及构建新理论;并结合了湖南师范大学外院“一院八所”等实例,大大启发了邵阳学院外院新文科建设的探索方向,促进我们进一步探索适合本院校的文科建设优势。主持人成祖堰院长总结说,邓颖玲教授的讲座紧抓“新”字,极具前沿性、启发性,大大拓宽了众多师生的思维、视野。我们也可充分利用湘西南的地域地方特色,找准外院的新文科建设发展新方向。

讲座后,邓颖玲教授等与现场的师生们进行友好互动,积极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在学术科研和课题申报方面都给予众多教师大大启发,外院师生获益良多。

                                                  (外国语学院/邓凯方)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