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动态
 
我的第一次公开课
加入时间: 2020-10-20 文章录入:

来新宁二中实习的第一天,学校召开新进教师座谈会。会上,校长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新来的31个教师要同饮“拦门酒”,每人上一堂公开课,我也不例外。 

 

《圣经》里说:Make bricks without straw(要制砖头却没有稻草),中国宋代陆游曰:“巧妇安能作无面汤饼乎?”这两句话都比喻再有能力的人,做事时若缺少必要的条件和准备,也很难成功。我的第一次公开课,不做精心地准备怎么敢造次?

 

反复思考后,我决定按照以下A-G七步走:

 

Absorb textbook knowledge.吃透讲课内容

我认为教材是教学专家和优秀教师们的智慧结晶,深刻理解教材是实现有效课堂的基础。“吃”透教材,教师才能心中有底,教学才能得心应手。

 

Build the classroom framework.制定课堂框架深层次

了解教材,就能够驾驭课堂。我设定读、写、译、互动、展示等教学情境,列出一个粗线条的提纲,这节课算是有了一个总体的框架。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students.了解学生情况

怎样才能让我们的框架更加牢固呢?这就少不了对学生的深刻了解。古人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的学生很可爱,很听话,基础也很好。为了上好这节课,我学会了熟记学生名字,了解学生家庭、兴趣、心智水平和个体差异,实施因材施教策略。

 

Do the teaching objectives.制定教学目标

新教材、新课标,对我们新手而言,每一节课都是挑战。根据学生情况和教学的重点、难点,我制定了教学目标、情感目标,让学生们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和学有所用。

 

Embellish the classroom plot.润色课堂情节

上好一节课的关键就是要让学生主动融入于课堂,充满兴趣和激情地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师生一起跳“广场舞”。教学中,我播放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小视频和音乐,用幽默的话语让同学们开怀大笑,一节课下来课堂气氛轻松又欢快。

 

Finish the teaching courseware.制作教学课件

制作课件是备课的一项大工程,需要一定的PowerPoint技能,还要根据课堂环节把大部分内容呈现为视频和游戏模式。新宁二中每间教室都配置有功能齐全的“班班通”,为我们年轻教师制作个性化课件,提供了方便。为了做好这堂课的课件,我足足花了2个小时。

 

Go on a simulated lesson.自我模拟讲课

唐人有一首小诗:“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始食性,先遣小姑尝。”新媳妇第一次下厨,难免心怀忐忑,手艺如何,得听公婆评价。我的第一次上公开课,同样也是我教学生涯的第一次考试,面对众多经验丰富的领导和老师,肯定也是有些许忐忑。所以我这个“小媳妇”进行了“自导自演”:首先,我把课件看了好几遍,把课件框架记在了脑海中;然后,闭了眼,在脑海中想象课堂的每一个环节,想象教学中可能会出现的每一种状况。

 

记得那天上课前,我居然不怎么紧张。领导和老师们一个个走进教室并且坐在后面,同学们突然鸦雀无声且坐得端正,教室里弥漫着一种紧张的气氛。我先用“每日口语”这个环节来打破这种紧张气氛,让同学们放松心情,后面的环节也十分顺利。确实,同学们跟着我渐入佳境,我也似乎忘记了自己在上公开课。虽然,每个环节不是很完美,但是课堂主体和核心还是把握住了。

“丑媳妇”终究是见了“公婆”。下课后,马上评课。令我惊喜的是,领导和英语组老师对这堂课评价都还不错,蒋小兵组长一直在给我鼓劲、加油,鼓励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李素平老师说:“你的这堂课基本上能跟成熟的老师的课堂相媲美”。肖校长也给我发来信息:“大家听了你的课,反响很好,继续努力,争取做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一句句暖心的话,令我鼓舞、给我力量,我真的像一个吃到糖的小朋友,内心雀跃,无比开心。

 

也有老师给了我很中肯的建议:“这堂课从备课到上课各环节,你肯定都花了一定的时间和心思,但一般情况下,很难花那么多时间备课,这就需要你不断积累经验,让你的每堂课都出彩”、“虽然这是一条很长的路,但只要下定决心走下去,一定会有掌声”等等。听了各位前辈的评价,我就像茫茫大海上被灯塔照耀的一叶孤舟,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第一堂公开课,有人信心满满,上得很成功;有人准备得很充分,却难免留下遗憾。成功也好,遗憾也罢,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第一堂公开课,我是认真的,也是负责的,让我的心态、理念、学识、素养接受了一次严格的考验。我知道,自已刚上讲台,对课堂构建、双边关系、教学基本环节处理等还不够成熟,教学上还有很多短板,但我会尽快融入二中团队,虚心向大家学习。这次公开课是我实习阶段的一次“小考”,还有更多、更严峻的“大考”在等待着我们。今后,我会时刻准备一条凳子,给自已找一个位置,先当好学生,再当好教师。

 

【作者简介】丁玲利,邵阳学院外语系大四学生,2020年秋季来新宁二中顶岗实习,执教七年级英语。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