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曾方荣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写作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
加入时间: 2019-09-23 文章录入:

        2019919--22日,外国语学院曾方荣教授(兼任湖南省写作学会副会长),偕同文学院何良玉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写作学会在南宁广西民族大学召开的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与会期间曾方荣教授与来自全国各高校专家就当下高校写作教学与研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对当下高校写作教学与研究的学术前沿发展动态有了更全面深入了解。

    这次年会是中国写作学会成立近四十年来规模最大、主题最丰富的一次年会,也是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一次学术盛会。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26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的写作生态与生态写作。中国写作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博导方长安教授在开幕式上指出,写作生态,指的是新时代写作的生态现状,即写作处于一种怎样的发展状态,同时也包括写作的生态环境。当前中国的写作生态是多元的,需要我们去观察、发现、研究并适度地引导。生态写作有狭义、广义之分,狭义指的是书写自然生态环境,广义指的是书写人的生存环境。他说,新时代的生态写作是广义的,面临的课题也前所未有地复杂,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就年会主题广泛交流,砥砺思想,推进对新时代写作的新现象、新问题的认识,推动写作学科的发展。

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主持年会,七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主题学术演讲。中国写作学会名誉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潘新和教授聚焦写作是否可以教这一写作教育学的基本问题,旁征博引,出语成章,将写作和写作教育的地位提升到了人类本质的高度,展示了深厚的学养和广阔的视野。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罗振亚教授总结了新世纪诗歌写作的突破性进展,反驳了诗歌已死的观点,同时也对新世纪诗歌写作的局限性作了客观公正的分析。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张均教授以心静乃能见众生为题,介绍了沈从文的写作特色,并强调其对当代写作的价值。上海大学葛红兵教授阐述了创意本体视域下的创作方法问题。广东金融学院财经与新媒体学院院长黄灯教授介绍了其作品《一个农村儿媳眼中的乡村图景》的叙述立场,她从自身经历出发,妙语连珠,富有灼见,令与会人员颇受感动。《澎湃新闻》主编黄芳则以地平线上的广阔日常为题,介绍了非虚构平台澎湃·镜像的写作实践状况。广西民族大学董迎春教授总结了国内创意写作的发展现状,提出创意写作应当成为新世纪中文教育改革的方向。

    大会主题学术演讲后,围绕大会主题,会议分成新时代写作理论、新时代写作教学和写作新生态等3个分论坛展开研讨,内容涉及对写作学现状与未来的研究、创意写作与非虚构写作、新时期第二波写作浪潮的博兴、全媒体时代全民族小说的写作策略、人工智能写作应用现状、微写作课程群建设、中美大学写作教材对比研究以及创意本体视域下的写作教学等众多方面,先后总共有近70名专家学者作了典型发言,每人发言完毕都有专家进行精彩点评。在整个讨论过程中,既有令人振聋发聩的新时代写作学体系的建构,又有创意写作与非虚构写作不同观点的碰撞,大家相互交流,深入探讨,气氛十分热烈。 

 

 

                      (曾方荣教授同著名新诗研究专家、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导罗振亚教授合影)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