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
邵阳学院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外国语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分享会

时间:2021-06-12

    课程思政是高校教学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而外语教师也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为提升外语老师课程思政的理论认识及教学技能,6月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李子园办公楼701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了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正光教授及首届全国课程思政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思政名师、湖南大学的任远博士分享会由副院长王银屏主持,外国语学院专业和公外50余名教师与会听讲。

    在近一个半小时的精彩分享中,任远老师以活力源于改变为主题,以混沌——厘清——突破——成长为主线,给在座的教师分享了她参加外语课程思政大赛的经验与心得体会,启发大家如何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研。最初,任远老师习惯于传统的结构主义教学模式,为如何融入思政而感到困惑不已。备赛期间,她与团队成员和同事们一起坚持磨课,教学设计方案不断改进,并逐渐体会到课程思政不是加法,而是方法,领悟到外语课程思政设计必须基于教材而又高于教材,从外语知识技能和思政元素中去寻找结合点,要多多发掘文本材料本身,最终实现外语教学中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对于大家都关心的课程思政到底是什么,任老师指出,正如刘正光教授所言:一切真善美的东西都是思政元素。这样的认知,使得教学思路豁然开朗,在教学设计时就能真正做到以思政为逻辑线,就能够突破外语语言文化知识传授的单一教学目标,从而帮助学生通过思政思辨和语言技能的培育去实现全面发展。随后,任远老师以其参赛作品为例,围绕“The Pleasure of Reading”所做的教学设计,能很好引导学生学习和运用特定语言形式去理解和表达读书之益、读书之乐以及读书之于个体的重要意义,以隐性的方式向学生传递 Reading Makes a Whole Man”的人文主义教育思想。任远老师还指出教学反思的重要作用,比如在团队讨论中能激发思想灵感的火花,磨课当中能不断提升对课堂进程和节奏的把握,通过师生互动、同事和学生的反馈能更全面的掌控教学内容,比赛中也能能更好的预判和把握专家提问意图等。任老师将语言知识、批判思维和思政教育高度关联,并结合学生的发展方向、价值取向等具体实际情况,去实施教学内容升级、呈现方式革新等,既强调外语课堂教学的语言学习本质,又将思政教育贯穿始终;这样的教学思路之升华,体现了任老师不断努力进取并实现自我突破和成长的教研发展历程。

    讲座内容结束之后,与会的老师们踊跃提问,任远老师都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并重点解读了该如何有效准备思政教学比赛的问题;大家就教学设计思路、思政元素的取舍、课堂进程的把控、教学活动安排、教改科研等多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前来听讲座的老师们对于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和具体实施有了更深的认识,受益匪浅。

    分享会前,我院两位参加省课程思政比赛的老师现场展示了她们的课堂教学,刘正光教授与任远老师对她们的上课逐一进行了认真的点评指导。

                                                     (外国语学院   胡占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