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
邵阳学院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时间:2021-06-12

      

        

         611日上午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正光教授应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邀请,在李子园办公楼二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外语学习与文明互鉴”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成祖堰、副院长石玉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

正光教授首先指出,外语学习是当今世界培养人际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他从经验的价值、语言的张力内心的折射文化的自信等角度阐述了英语中词汇与短语的理据性,中动句式的特殊内涵,以及英汉对时间和空间的不同概念化差异等通过对英语实例和翻译的讲解,学生们领悟到学语言绝不是死记硬背,而应咬文嚼字,深究语言文字背后的规律,增强自己的思辨能力。最后的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发言,刘教授耐心逐一进行解答。

正光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他巧妙地将语言与思想、文化,抽象的语法知识与具体的生活经验建立起联系,我院教师的教学科研以及学生的外语学习提供了有益指导。

   

 刘正光教授是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美国、英国多所大学访问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语言习得与外语教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部省级课题10多项,出版专著3部,主编“新目标《综合教程》1-4册”。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宝钢教师奖、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外国语学院  文/胡梦萦 段美琳 图/李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