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
邵阳学院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

时间:2023-05-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是立足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作出的科学概括和战略部署,对于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党的领导有力,党的旗帜鲜明,统一战线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才能焕发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向着共同目标团结奋斗。

  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为想问题、作决策的重要原则,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掌握统战工作科学方法。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把握好“四个关系”: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统一战线以中国共产党为圆心,固守圆心才有越来越牢靠的团结根基,扩大共识才有越画越大的同心圆;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坚定“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同时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本着团结的目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部门要研究统一战线重大问题,主动加强同有关方面的联系沟通,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展现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