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国际学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总结

 国际学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总结

我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围绕“以学生为本”的工作为理念,人才培养为目标,并通过讲授、辅导、座谈、实地观察、体验等方式,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熟悉学校,了解专业,转变传统学习方法,确立心得奋斗目标,设计好大学生活的方向,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对我院新生入学教育做如下总结:

一、新生入学教育动员大会

913,为使新生尽快融入到大学生活中来,国际学院在明德楼南栋313召开了新生入学教育动员大会,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等学院党政领导和老师出席会议,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大会学院领导老师们高度关心2023级新生,在会上,学院院长阳素云首先代表学院对2023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对学校历史、学院概况包括学院的仪器设备、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做了详细介绍,让新生对学院、学校有了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同时,并对新生提出了新要求。之后,辅导员刘宏老师分别从生活安全问题、学生管理、后勤服务、如何做好人生规划、如何学习、如何生活等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要求新生新学期要有新气象,加强自我管理,顺利完成四年大学。此次会议的召开,帮助2023级新生实现了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增加了同学们对专业的了解,引导他们尽快适应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使2023级新生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为其今后发展指明方向。同时入校以来我院针对军事技能训练教育、爱校教育、学生管理制度教育、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对新生进行了课堂教育。

二、道德诚信与行为规范教育

“讲文明,懂礼貌,树文明新风一向是国际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一个德才兼备的人才是符合社会需求的可用之才,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唐永辉为新生做理想信念教育和诚信教育,动员学生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新生树立细节决定成败,好的文明习惯成就你的未来的观念。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新生做诚实守信、举止文明、身心健康、有理想、有道德的大学生。经过此次教育达到极其良好的效果。新生看到长辈老师或是学长学姐不再一副迷茫摸样,都微笑问好。

三、心理健康与适应性教育

 

通过组织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门课程、举办新生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对新生进行较为系统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生活适应性引导、人际关系适应性引导和学习适应性引导,使得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中学到大学的转型。
、助学指导与学习引导教育

 

通过宣讲、讲座的方式,帮助新生熟悉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如:国家奖学金评定办法、学生工助学管理办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实施细则等,多渠道、全方位帮助新生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开展“自强、自立、自尊教育,教育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增强艰苦奋斗、成长成才的信心和勇气。教育学生学会健康的消费方式,养成勤俭节约生活作风。

五、校史校情及《邵阳学院章程教育》

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录制《邵阳学院章程》授课视频,对新生进行校史校情及《邵阳学院章程》教育,重点介绍学习学校的办学历史、校训、校歌,办学方向、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特色与优势,学习学生权利与义务等内容。向学生介绍我校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及优秀校友。并通过易班APP让新生登录个人账号并学习《邵阳学院章程》、《入学适应教育》、《心理安全教育》、《远离网贷,易起前行》、《新生校园安全文明小贴士》等课程,加强了新生安全意识。

入学教育帮助2023新生实现了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增加了同学们对专业的了解,引导他们尽快适应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使2023级新生对自己的大学方向、职业生涯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为其今后发展指明方向。


国际学院

2023年9月13日

 

 

 


QQ图片202312122106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