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国际学院组织全体教工集中理论学习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国际学院组织全体教工集中理论学习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624日上午,国际学院在崇德楼210会议室组织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全体教工参加的专题理论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了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习的形式以教师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期忠主持。

首先,刘期忠书记与大家一起集中学习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九个方面的要点。同时,从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育人机制等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并鼓励全体教师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教学的新要求,务必认真研读《指导纲要》文件理论,务必明确任务和要求,并付诸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实践。

接着,学院院长李新社教授从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要协同发展,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课程思政是践行“三全育人”理念的要求,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等角度,分享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中得来的体会;激励全体教师要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要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用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要求全体教师应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特点,把思政教育融合到课堂教学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来。副院长刘红新副教授从上课前的准备角度出发,建议有教学任务的全体任课教师要对学生负责,对课堂负责,务必备课充分,将课程思政内容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切忌生搬硬套。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佑丰同志从自身经验的角度,分享了在课程教学中,要将课程教学中的内容与中国国情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找到正确的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教学相结合点,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最后,刘期忠书记作总结发言,对全体教师提出要求: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与领会《指导纲要》内容,并结合此次会上大家的经验及心得分享,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自觉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协调统一,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三全育人”理念。

                       (供稿:国际学院 旷笔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