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此去鹏程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我校举行2018级国际学生结业典礼

 
此去鹏程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我校举行2018级国际学生结业典礼
 
 

 











在教室中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授汉语课程、在校运会上代表国际学院参赛接力跑项目、在春节期间一起剪窗花贴春联、在“酒文化之旅”参观体验湘窖美酒酿造的过程、在国际学院“一带一路国家文化风情展”中展示祖国的山水风物、在长沙参加HSK汉语水平考试……屏幕上播映着2018级国际学生们自去年9月以来学习生活的场景,14名肤色各异的同学注视着画面,不时轻轻交谈,时而发出会心一笑。

从初入校园时的青涩,到结业前脸庞上的自信,9个月的时间稍瞬即逝,分别的时刻即将来临。619日上午,2018级国际学生结业典礼在润德楼报告厅举行。典礼由国际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新社主持。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赵敏丽、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期忠及文学院副院长陈丹、国际学院副院长刘红新及国际交流处负责人、任课教师代表、学生干部代表等参加结业典礼。

“从汉语零基础,到会说‘你好’,到会写第一个汉字,会说第一句完整的汉语,再到可以用汉语进行基础的日常交流”,再到“有的已通过汉语水平考试4级”,在致辞中,赵敏丽深情回忆了学生自去年九月到校以来成长的点点滴滴,并表达了对国际学生们“不忘初心”、“坚持梦想”、“心怀远大”的祝福,以及早日成为一名为国家间友谊贡献力量的国际化人才的期望。

“来自加纳的布莱特,来自巴基斯坦的阿里、哈姆扎、阿斯兰、小哈姆扎、王勇、韩李、瓦力、Jackie,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王帅、王明、Jack、大卫、甜甜,来自孟加拉国的Ahmed、哈克、李华、李杰……”在发言中,谢斓烨老师最后一次“点名”。在她的眼里,这些名字对应着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对应着一位位个性分明的学生。9个月以来,师生间在教学生活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发言的字里行间更流露出“吾家有女初长成”的欣慰与骄傲。

“回想刚来的时候,正是秋天,不懂汉语,不认识拼音,也不认识汉字,陌生的环境让我不安,但是,亲切的老师,热情的同学,让我逐渐爱上了中国这个国家。”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学生代表王帅(Maruf Bukhorov)用带着“异国腔调”却非常熟练的汉语汇报了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表达了对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诚挚谢意。这名通过了HSK4级的年轻人将留在邵阳学院,进行本科阶段的专业学习。

“在邵阳学院的语言学习即将结束,希望我们每一位国际学生不论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回国工作,都能成为知华、咏华的使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国际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新社殷切地嘱托道,“祝愿每一位国际学生此去鹏程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在结业典礼上,赵敏丽委员为国际学生们一一颁发结业证书。会后,国际学生与与会嘉宾、老师在明德楼前合影留念,记下了最后的在校时光。

据了解,这是我校自2015年以来招收的第三届国际学生。根据培养机制,国际学生在我校首先完成为期近一年的汉语学习,包括汉语口语、汉语听力、中国文化、综合课程等课程。在通过汉语能力考试之后,根据自我意愿,考核进入不同的学院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国际学生的招生丰富了我校的办学内容,使办学层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2018级国际学生的顺利结业,也标志着我校国际学生工作的完善与成熟,为我校国际学生的学历教育打下了基础。

(文/旷笔升 余晓冬 /余晓冬)


QQ图片201906270859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