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国际学院邀请邓云华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国际学院邀请邓云华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11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博士生导师邓云华教授应邀来到国际学院,在崇德楼会议室210做了一场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国际学院院长李新社主持,国际学院全体老师出席报告会。

邓云华教授研究方向为语言学理论和英汉语言对比,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参与撰写专著1部,主编和参与编写教材4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论文18篇。于2001年被评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008年7月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学术带头人,2009年5月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青年优秀人才,2011年5月成为湖南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学科“亚非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2016年成为邵阳学院英语专业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曾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美国密苏里大学访学。此次邓教授演讲题目为“科学研究方法”,主要介绍了如何申报课题,如何让自己的课题夺人眼球,让评审发现闪光点。在选题方面,要明确研究方向,从内容、视角、研究方法等方面创新。邓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和研究经验,教我们如何撰写论文,如何写摘要,例举了一些优秀的摘要供我们学习。邓教授强调,一定要注重前期工作的积累,积少成多,从量变到质变,要关注最新的研究热点,解读课题指南,提倡扬长避短,发挥团体优势,整合优势研究力量。

报告会生动地阐述了邓云华教授在其研究领域所作的工作,并指出在语言学方面目前研究的热点和跨学科研究比较新颖的方向。对老师们以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方向。会后,邓教授详细地解答了老师们所提的问题。最后,李新社院长做了总结并希望老师们听了邓教授的讲座,认真选择科研课题,明确研究方向,努力提高自身科研水平;希望大家工作之余刻苦学习,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奋斗。

 

(国际学院 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