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国际学院(合署)班主任工作管理规定(2021修订)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国际学院(合署)

班主任工作管理规定

2021修订

一、总则

1、为了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管理,提高学生教育管理质量与实效,保障学生工作平安稳定规范有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作用,根据《邵阳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规定。

2、本规定所称的班主任是学院委派到学生班级对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进行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教师。

3、每个班级须配备一名班主任,班主任原则上应从学院内部优先选聘。若我院人员不够的情况下,则应从具备相关相近学科专业背景和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工作责任心的其他二级学院的教师中选聘。

4、班主任可以由辅导员兼任。一名教师一学年度最多担任两个班级的班主任。

5、学生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包含且不限于学生日常管理基础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考风考纪、安全纪律教育、学生资助评奖评优工作、学生活动、班团干部选拔教育与管理、新闻媒体宣传、特色工作创新等。

二、班主任的岗位职责

1、协助年级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指导班级建设和班委会、团支部工作,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2、负责指导本班的学风、班风建设。通过听课、宿舍走访、与任课教师联系、学生考试成绩分析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通过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形成积极向上、勤奋好学、团结进步的良好学风和班风。密切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把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反馈给家长,形成育人合力。

3、负责本班学生的学业指导。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发展和就业前景,培育专业兴趣,合理规划学习方向和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合理选课,引导学生开展专业实习、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求职择业。教育学生遵守考风考纪,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分析原因,督促改进。做好班级特殊问题学生的管控。

4、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做好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务必关注重点和关键少数,为特殊群体学生给予更多关爱与指导帮助,每周至少与特殊群体学生谈1次话且不少于3人次。

5、积极开展班级主题教育、入学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毕业教育等。

6、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做好每年学生奖、助学金评审、发放,贫困生的认定,评优评先,学生操行考核等工作,务必公平公正。做好违纪学生的调查处理、就业指导、毕业鉴定等工作。协助学校、学院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维护稳定大局。在本班学生发生紧急情况时,要及时到场处置并向上级报告。

三、班主任工作要求

1、每学期开学两周内,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班级实际情况,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认真填写《班主任工作周记》,期末及时向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班主任工作总结。

2、日常基础工作:

(1)每周到学生宿舍走访至少1次。了解学生课余生活,查找影响学风建设的问题;全面检查宿舍安全与卫生状况。

(2)每周深入课堂1次,了解学生出勤率和上课情况,非班级任课老师的班主任每月听课1次,听取任课教师意见。

3)每天加强学生请、消假登记与管理;每周排查学生外宿、外餐安全隐患;做好违纪学生的思想教育及处理工作。

4)做好学生学杂费的催缴工作。

(5) 做好学生每周星期日晚归和节假日学生流向情况登记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及时上报年级辅导员。

(6) 每周须向年级辅导员上报1次学生的学习、安全、守纪等情况。

(7)做好班团学干部的任聘调整与培养工作,班团干部换届原则上任职为1年。

(8)每月召开1次班团干部会议,了解班级情况,指导或布置相关工作。

(9)每月召开1次班会,总结和布置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

(10)保持每天24小时通讯畅通。

3、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每学期至少与学生家长联系过1次,及时通报学生情况并指导学生改进。

4、每学期进行班级学业状况分析,针对学生学业问题,开展团体辅导和个别辅导。

5、每学期对所带班级的每位学生至少作1次谈话;每学期进行1次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总结,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6、做好考风考纪教育。根据学院的考试方案和要求,及时召开班会,组织学生诚信考试签名。重申考试的目的、要求和纪律,把学风、考风、考纪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培养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原则要求实现学生考试“零舞弊”的目标。

7、积极参加学校、学院或辅导员组织的班主任工作会议和工作培训。

8、新生班主任要参加新生报到、入学教育、专业教育、军训与国防教育等环节的工作,及时抓好新生班、团组织建设。

9、毕业班的班主任要及时了解毕业生动态,做好毕业生教育,就业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管理,就业创业情况统计核实等工作。

10、每学期须在新闻媒体上公开发表有关本班团学工作的新闻报道1篇以上,或撰写1篇工作调查报告或工作案例。

四、管理与考核

1、班主任由学院聘任,并报学生工作处备案。班主任的日常工作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安排和管理。学院委托学生秘书负责全院班主任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管理,由年级辅导员负责各年级班主任工作的指导服务与联络协调。

2、班主任考核在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下设班主任工作管理考评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任组长,学生秘书、综合秘书、教务秘书、辅导员任成员。按照学校总体要求,由班主任工作管理考评小组具体负责实施。

3、班主任考核一学年1次,考核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班主任考核应在本人工作总结、自评的基础上,根据定性与定量考评相结合的原则,按照相应的考评体系(详见“国际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细则”)结合学生评议和一定范围的干部教师评议,确定考核档次。学院院在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对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报送学生工作处,由学校审核后存入个人档案。

4、对于学生反映不满意的班主任,给予批评教育,提出改进意见,在一定期限内如无明显改进,取消担任班主任资格。对于工作严重失职,造成严重事故和不良后果的班主任,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5、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得继续从事班主任工作:

1)在政治上不能与学校党委保持一致;

2)学生评价差,在学生中威望低;

3)因个人工作不力而直接造成重大事故,产生严重不良后果;

4)因身体和心理等原因连续1个月不能正常履行班主任岗位职责;

5)班主任工作考核不合格。

五、附则

1、本规定由国际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参照学校班主任工作管理条例执行。

2、本规定自2021101日起实施。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 (合署)

                                202110月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国际学院(合署)班主任量化考核表

 

    

姓名:                   自评分:                  考核分:                  总评分:

一、基本情况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考核标准

自评得分

考核得分

备注

学生思想教育

1、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优入党工作

10分

每年开展4次以上政治理论学习得4分,少1次减1分;班级入党积极分子数量不低于学生数量的50%(30%),每低于10个百分点减1分

 

 

 

2、道德、法纪、安全教育情况

5分

按照学校要求做好道德、法纪、安全教育。根据学生违纪情况和安全稳定情况,每人次违纪扣0.5分,扣完为止

 

 

 

3、弱势群体学生工作

5分

对弱势学生(心理障碍、学习成绩差、经济困难)有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挫折,有详细的记录得5分;了解弱势学生情况,但无具体措施和办法得0~3分

 

 

 

项目得分小计

 

 

 

学生管理工作

1、班级学生管理档案

4分

熟悉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健康状态等基本情况,建立有完备、详细的班级学生管理档案得4分;学生管理档案不完备得0~2分

 

 

 

2、班级建设和管理

5分

班级建设和管理有周密计划、工作有思路、有目标、重点突出,有阶段性总结和学期总结得5分;无工作计划、总结,工作无重点得0~2分

 

 

 

3、班级会议

8分

每月至少召开1次以上班级会议,有针对性的解决班级问题,每少召开1次减2分

 

 

 

4、班干部队伍建设

5分

班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班干部换届正常,班级凝聚力强得5分;班干部无换届,干部任用程序不规范,班级工作开展不正常得0~2分

 

 

 

5、协助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勤工助学等学生工作

4分

按学校要求认真做好贫困生的认定工作,相关政策宣传到位,各种材料齐备,工作过程规范公开得4分;基本按学校要求完成相关工作得0~2分

 

 

 

6、评优工作

4分

按学校规定认真评优的基础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学生反映良好,班级鉴定填写客观公正得4分;基本能按要求完成评优的基础工作得0~2分

 

 

 

7、学生突发事件及其他重大情况

4分

学生突发事件及其他重大情况能及时到场,妥善处理,及时如实向院系党政汇报得4分;学生突发事件及其他重大情况2次不能及时到场或有1次未到场得0分

 

 

 

8、工作规范

6分

按时完成学校、院系交办的各项工作,上报各种材料及时、准确、规范得4分;基本能按时完成学校、院系交办的各项工作得0~2分;学校、院系学习、会议无故不参加者,每次扣1分,扣完为止

 

 

 

项目得分小计

 

 

 

建设工作

班级学风

1、优良班风学风建设方案与措施

6分

优良班风学风建设方案与措施健全,记录完备得6分;优良班风学风建设方案与措施不健全,记录不完整得0~4分

 

 

 

2、任课教师联系制度

6分

及时掌握班级学生学习、纪律及学风情况并有详实记录,有整改措施记录在册得6分;了解学生上课情况,记录不全或无记录得0~3分

 

 

 

 

3、家长联系制度

6分

建立与学生家长联系制度,定期向家长反映学生的思想情况和学习情况得6分;能与家长联系,但工作开展不全面得0~4分

 

 

 

4、职业生涯设计指导

6分

开展职业生涯设计指导,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得6分;没有开展职业生涯设计指导或开展效果不好的0~3分

 

 

 

5、跟班听课与检查学生宿舍

6分

每周深入课堂不少于1次,每月跟班听课不少于1次,每周检查学生宿舍不少于1次,检查学生出勤、宿舍卫生及夜不归宿等情况,并记录完全得6分;每少1次扣0.5分,扣完为止

 

 

 

6、先进班集体建设情况

5分

所带班级为先进班集体得5分;有先进班集体建设的计划和措施得2~3分;无先进班集体建设的计划和措施得0~2分

 

 

 

7、文明宿舍建设情况

5分

所带班级有1个以上文明宿舍得5分;有文明宿舍建设的计划和措施得2~3分;无文明宿舍建设的计划和措施得0~2分

 

 

 

二、获奖情况

项目

内容

分值

考核标准

自评得分

考核得分

备注

工作研究

积极撰写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文明班级或宿舍、学风、党团建设、素质教育等)论文,并在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或在有关会议上交流

5分

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加3分/篇,其他刊物发表文章加2分/篇,市级媒体1分/篇,校级媒体0.5分/篇,院级网站报道0.2分/篇,加满5分为止

 

 

 

获奖情况

班级有学生被评为国家省市校级先进个人或在省市级竞赛获奖(包括运动会),或所带班级被评为省市级先进集体

8分

国家、省、市、校集体奖项分别加3分、2分、1.5分、1分/项,个人奖项分别加1分、0.8分、0.5分/项,加满3分为止

 

 

 

班级有学生在社会上做出特殊贡献,在社会上影响较大,为学校赢得荣誉。

10分

加5分/人次;

 

 

 

班级有学生作品申请发明专利。

 

加5分/人次。

 

 

 

学风情况

班级学生总平均成绩达到75分以上且排名在全院第一、二、三名的,

5分

分别加5、3、2分;

 

 

 

班级学生考试总及格率排名在全院第一、二、三名的,

3分

分别加3、2、1分;

 

 

 

 

项目得分小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