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2021年国际学院成长辅导队伍建设与培训总结

 2021年国际学院成长辅导队伍建设与培训总结

一、培训背景

高等学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以此来提高学校教学育人水平,为国家、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在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我院学生仍需要长时间进行心理辅导,对此考验辅导队伍的耐心与信心。

二、培训目标

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立足教育,重在指导,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性与实效性。为此,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面向全体学生,通过普遍开展教育活动,使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有积极的认识,使心理素质逐步得到提高;关注个别差异,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辅导,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积极做到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与针对性相结合;面向全体学生与关注个别差异相结合;尊重、理解与真诚同感相结合;预防、矫治和发展相结合;教师的科学辅导与学生的主动参与相结合;助人与自助相结合。

三、培训过程

在大力提倡和积极实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今天,文化素质教育在相当程度上促进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对于辅导队伍而言,这是十分繁琐的工作,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教育;

2.对学生进行学业压力缓解指导;

3.对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4.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5.对学生进行毕业就业指导等。

6.对学生进行抗疫心理状态知识宣讲及普及

心理健康教育的总目标是: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目标是: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

  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树立在出现心理行为问题时的求助意识,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减少和避免对他们心理健康的各种不利影响;培养身心健康,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按照“积极推进、实事求是、分区规划、分类指导”的工作原则,不同地区应根据本地实际,积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

四、培训成果

通过本次培训教学,不仅提供给各位老师专业知识技能,还提高了老师在问题处理方面的能力,促使我院辅导团队更加成熟化、专业化,为我院广大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同时,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之中。要创设符合心理健康教育所要求的物质环境、人际环境、心理环境。寻找心理健康教育的契机,注重发挥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人格魅力和为人师表的作用,建立起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新型师生关系。班级、团队活动和班主任工作要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在本次培训中,重点强调了辅导队伍的管理以及辅导方法与目标,让辅导老师能够在今后的辅导工作中,更好地对学生进行辅导。

 

(成长辅导队伍培训)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国际学院(合署)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