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2021年国际学院成长辅导队伍建设与培训总结

 2021年国际学院成长辅导队伍建设与培训总结

一、培训背景

高等学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以此来提高学校教学育人水平,为国家、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遭受到一定量的冲击,开展心理辅导势在必行,打造一支优秀的辅导队伍需要尽快实现。

二、培训目标

培训具有扎实的心理学或教育学理论知识,经过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培训,能充分掌握和运用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和手段,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与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为主要教育任务的教师。心理辅导老师的定位具有时代紧迫性和必要性,他们在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日益严峻的形势和社会各界对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强烈呼声下应运而生的,是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必需和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教育发展观和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

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体系,掌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设计的基本原理,学会在学院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能在实际生活中初步识别有心理倾向的同学,并能运用一些简单的危机干预原理,引导同学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能够增强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和能力。

三、培训过程

在大力提倡和积极实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今天,文化素质教育在相当程度上促进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对于辅导队伍而言,这是十分繁琐的工作,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教育;

2.对学生进行学业压力缓解指导;

3.对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4.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5.对学生进行毕业就业指导等。

6.对学生进行抗疫心理状态知识宣讲及普及

心理成长辅导队伍是一个集体,集体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和团结。辅导队伍的管理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内部工作分配,上面第一点提到的,辅导队伍需要对学生提供思想教育、学习指导、生活服务、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帮助,而每一个辅导队伍里成员都有自己擅长的一到多个方面,所以合理的分工是十分重要的,通过工作测评,可以了解到每个人擅长的方面,以此制度一个合理的工作排班,保证每一个时刻都能够解决有困难的学生问题;第二个是要进行内部考核制度,一个优秀的团队是需要进行考核来提升工作的积极性,通过考核,可以看见辅导团队的每一个人的优势以及不足,及时的改正错误和宣扬优点,能够使得辅导队伍变得更好。

将辅导队伍与我国国情紧密结合,打造一支紧跟时代能教育能扶持的高质量的辅导团队,让每个学生从个人素质上真正提升自我能力与心理素质。

四、培训成果

通过本次培训教学,不仅提供给各位老师专业知识技能,还提高了老师在问题处理方面的能力,促使我院辅导团队更加成熟化、专业化,为我院广大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借助此次培训,我院辅导队伍对抗击疫情有了普遍的认识及心理知识宣传有了新的肯定,在队伍的建设中也充分肯定了新冠疫情的影响和所需要采取的措施。

在本次培训中,重点强调了辅导队伍的管理以及辅导方法与目标,让辅导老师能够在今后的辅导工作中,更好地对学生进行辅导。

 

(成长辅导队伍培训)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国际学院(合署)

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