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国际学院成长辅导室特色辅导创建

 国际学院成长辅导室特色辅导创建

一、意义

“成长加油站”特色成长辅导室,是让魏源国际学院学生能够在熟悉的老师与友好环境中对所遇到的问题,如各种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压力、心理困惑等问题获得及时交流的平台与空间。这里让学生感到轻松、温馨、充满安全感,这里能让学生敞开心扉。

二、理念

在教师的专业指导下,学生遇到的成长问题能及时化解,促进我系学生理论知识学习、专业技能掌握以及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等为核心的综合素质的提升。

三、内容

(一)辅导室机制建设与日常运行

规章制度建设。制定科学、健全的辅导工作制度,包括辅导室管理制度、辅导人员工作职责、辅导室值班制度、辅导预约制度、辅导反馈制度和辅导对象档案建立、使用及保管制度等。

开放时间与频次。成长辅导室原则上每天对学生开放,个别辅导则是周一到周五开放,其它功能室根据需要开放。

辅导方式。辅导方式多样化,包括个别辅导、小团体辅导、信函交流、电话辅导、网络辅导等。

约谈方式。我系成长辅导室采取灵活机动的约谈方式,将学生预约、老师约谈、即时辅导等方式有机结合,体现按需使用、随机使用的特点;原则上实施预约使用,在没有预约的时段可以即时使用;原则上来访的学生由值班的辅导老师接待,但可根据学生要求和实际工作环境由其他在岗辅导老师接待学生。

辅导纪录。成长辅导室的使用采取登记制度,原则上实施“谁使用,谁登记”的制度,并根据工作要求,设计相关的登记纪录本,如预约安排表、个别辅导登记表、心理工作案例讨论记录、团体活动登记表等。

辅导内容。根据对系学生的调查情况,计划开展思想提升辅导、学业发展辅导、生活适应辅导、职业规划辅导、危机应对辅导和对特殊群体的辅导。

朋辈辅导员的工作和培训。朋辈工作部定期在成长辅导室召开会议,商讨工作,进行活动策划;定期在成长辅导室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小讲坛活动。

成长辅导室的宣传。计划在成长辅导室规范建成后,设计成长辅导室的宣传卡,向全系学生发放;每月定期在系宣传栏放置宣传资料;开通以成长辅导室“成长加油站”为名的宣传博客;建立朋辈工作部的微信群、QQ群;开设辅导邮箱,等等。

效果。通过各种措施,使魏源国际学院95%以上的学生了解“成长加油站”特色成长辅导室的位置、值班时间。辅导对象对辅导效果比较满意。

(二)辅导室队伍建设

1. 队伍结构

成长辅导室的队伍主要包括辅导老师和朋辈辅导员。就目前我系辅导老师的组建情况来看,辅导老师主要由系学生工作辅导员担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协助指导。朋辈辅导员主要由学生朋辈工作部的学生担任,负责接待来访学生和协助成长辅导室的日常管理。随着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我系将逐步形成一支以心理辅导员、学生工作干部为主体,班主任、专业课教师、朋辈辅导员等共同参与心理成长辅导员队伍。

2. 专业能力的培养

以每周系学生工作例会为契机,对辅导老师进行工作培训,开展工作交流;以“魅力生活,智慧人生”心理知识小讲坛为平台,对朋辈辅导员进行培训。今后,制定详细培训计划,以“成长加油站”特色成长辅导室为依托,以讲座、“小讲坛”、心理沙龙等形式,对辅导老师和朋辈辅导员开展系统培训。

(三)学生成长教育特色工作

在省教育工委领导的关怀与指导下,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工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几年来,魏源国际学院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教育方针政策,结合我系辅导工作实际情况,将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与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培养并重,紧紧围绕“坚持一个目标(即不出现一例因大学生心理问题而发生危机事件),明确四个定位(即在工作性质上、在工作任务上、在工作重点上、在工作关系上),抓好七个方面(即抓组织领导、抓队伍建设、抓课堂教学、抓课外活动、抓心理辅导与咨询、抓危机干预、抓保障机制)的“147”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日常工作,及时疏导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压力、心理困惑等思想问题,相反设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防止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转化为心理障碍,确保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

四、系列活动

团体辅导活动、525心理活动周、心理主题班会

五、开放时间

心理辅导室有固定的开放时间,具体安排在每周一至周六中午12:30——14:00时,每周不少于9小时,需要有老师或心键部成员值班,并做好相关记录和存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