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正学风 促自律 提学业国际学院召开2019年学风建设推进会

正学风  促自律  提学业

国际学院召开2019年学风建设推进会

学风建设是学校学生教育永恒的主题 ,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学校实现培养学生成才目标的重要条件。为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关于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文件要求,实切加强国际学院学风建设,国际学院组织开展了2019年学风建设与学习方法大讨论专项活动,出台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和3月至12月的活动安排。

417日晚上在南栋T2教室,学院组织召开了专项活动全面启动的推进会。大会由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班长团支书以上全体团学干部、学生党员和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还有国际学院党支部书记刘期忠。大会学生秘书刘宏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分为三项议程有:

一是由刘宏老师宣读了活动方案和专项活动的工作部署。刘宏老师详细解读《国际学院关于2019年开展学风建设与学习方法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和专项活动日程安排表,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是优秀学生代表发言。2016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董思涵同学和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顾文涓同学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上台发言。董思涵同学介绍了她平时的一些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分享了她刻苦努力学习的感受和思考,并且希望大家能够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在学习之余也要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做到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顾文涓同学在2018年参加校、院级职业规划大赛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讲述了怎样确定自己的职业规划,要为实现自己的职业规划应该做哪些努力,并且希望大家规划好大学学习与生活,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努力实现自己的职业规划人生梦想。两位学生代表的发言赢得了会议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

   
         (学生代表董思涵)            
      (学生代表顾文涓)

三是刘期忠书记做了 “守望初心,珍惜新时代,追梦人生,奋斗新作为”的主题发言。首先,为什么要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活动。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理论的系列重要讲话、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高校本科教育“四个回归”,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的新时代背景,结合学院学生学习学风实际,阐明了推进进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学风建设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次,怎样组织好学风建设专项活动。刘期忠书记强调,必须广泛开展调研,结合班风学风开展理论学习大讨论。大学生学风建设应以理想信念、思想教育为先导,推进学风建设的实质是要明确学习目的和动机,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思想导向问题。这是大学生学习过程中求知 目的、治学态度、学习习惯等方面的思想作风与行为习惯的建树。辅导员应善于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学习引导作用,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发挥学生的自觉性。必须制订班级“一帮一”结对帮扶互助工作方案,按照不同年级不同情况的学生学习困难群体的特点,采取不同形式和内容的教育引导,一班一方案、一人一对策,确定“一帮一”结对互帮互助互学小组,目标是让全班每一个学生不掉队,顺利完成学业。再其次,进一步明确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活动的工作要求。全体团学干部要统一认识,明确任务,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必须组织各班全体学生开展学习大讨论和交流学习心得,开好学习经验交流主题班会,落实好学习困难群体结对帮扶计划,为促进班风学风进一步提升,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做出新的成绩;进一步引导学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学生自我调控能力和学习效率;处理好辅修课外学习与专业理论学习的关系,处理好兴趣爱好与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的关系,处理好个人利益、行为习惯与集体利益、宿舍文明卫生环境的关系,培养锻炼综合能力和优良行为习惯。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立学业目标,理性选择就业、考研等,科学规划职业理想。最后,希望国际学院院全体同学珍惜当下,感恩新时代,守望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刻苦学习,奋发成才。

 

                                                    ( 供稿 刘宏、潘欣洁)

                                                     201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