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廉政警讯第1期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暨违规吃请警示教育专刊

 

 

廉政警讯

1期(总第13期)

  中共邵阳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6

 

政策导读

湖南出台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节选)

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节选)

违规吃喝相关党纪条款(节选)  

党风警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违规接受宴请典型案例

廉政时评

破除形式主义重在领导带头

 

 

 


政策导读

湖南出台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

(节选)

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为持续深入抓好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及5个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省委近日制定出台《湖南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进一步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果,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作风保证。10条具体措施如下:

1.持续筑牢思想政治根基,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3.持续抓好“1+5”政策体系落实,进一步为基层放权赋能松绑。

4.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5.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规范基层报文报表。

6.优化精减考核评比,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

7.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切实减少繁文缛节

8.加强调研活动统筹,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9.及时纠正隐形变异现象,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10.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治理成效。

为确保以上10条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对照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密切协作,共同抓好落实。持续发挥省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工作机制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日常监督,对贯彻落实情况实行一季一调度、年底对账销号,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典型,查处通报负面典型案例。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工作方案(节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和《湖南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现制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工作重点如下:

()聚焦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查以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盲目举债、铺摊子,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

2.执行生态环保政策不力,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问题。

3.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秀造假,已有项目重复签约、虚报项目资金数量等问题。

4.报喜不报忧,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问题,特别是统计造假问题。

()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严查以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5.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不力,落实相关措施不认真不扎实不深入,失职失察,工作浮于表面问题。

6.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不实、落实支持政策不力问题。

7.搞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无效检查干扰企业复工复产问题。

8.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不闻不问、推诿扯皮问题。

()聚焦护航脱贫攻坚,严查以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9.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

10.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

11.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基层微腐败问题。

12.“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

()聚焦基层减负,严查以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3.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发文开会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问题。

14.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随意发号施令问题。

15.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走经典路线,层层陪同,超标准接待等问题。

()聚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查以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6.属地管理为由,层层甩锅,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问题。

17.对本职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慵懒怠政、消极应付问题。

18. 滥用问责或者在问责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造成不良影响问题。

(来源:三湘风纪网)

违规吃喝相关党纪条款(节选)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直接涉及吃喝违纪行为的主要有第九十二条、第一百零三条、第一百零六条。

第九十二条: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比如,接受私营企业主等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上级领导部门工作人员接受有求于自己的下级宴请等。

第一百零三条: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或者发放礼品、消费卡(券)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比如,虚列办公用品、会议费等开支套取公款吃喝;假借研究工作为名吃喝;通过专项经费支付吃喝费用;将违规吃喝费用混入食堂正常开支等。

第一百零六条: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主要表现为公务接待中陪餐人数超过要求、超过用餐标准、提供高档菜肴或者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在私人会所等高消费场所接待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风警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副市长陈远飞,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傅松滨等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0204月以来,哈尔滨市出现由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传染、因家庭和住院交叉感染引发的聚集性疫情,导致哈尔滨市疫情出现反弹,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充分暴露出相关职能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严峻性认识不足,没有切实履行好属地领导责任、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岗位责任,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存在漏洞。陈远飞作为哈尔滨市副市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总指挥,对疫情防控重要性及严峻形势认识不足,没有切实履行分管职责,对发生聚集性疫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负主要领导责任,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傅松滨作为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在指导医院全面恢复医疗工作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造成哈医大一院院内感染,负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其他16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因组织管理不到位、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力、未严格按照防控技术指南做好院感防控、对医护人员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违反疫情防控期间诊疗规定等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兰宏等人在部署、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作风飘浮、脱离实际问题。2018年,甘肃省住建厅在精准脱贫“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专项行动中部署工作草率,在2个多月时间内仅此项工作就先后4次发文更改工作要求、表格内容和上报时限,令基层无所适从,加重基层负担。20186月,在没有深入调研、没有充分征求基层意见的情况下,照搬照抄其他地方的做法,印发了《甘肃省农村危房改造档案管理实施细则》,脱离本省实际,内容冗杂,工作程序环节繁多,基层工作人员理解困难、难以落实,导致危房改造工作花钱多、推进慢、效果不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省住建厅关于农村危房改造的工作部署朝令夕改,工作流程繁琐难懂,任务落实流于形式,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了负面影响。李兰宏作为分管村镇建设处的副厅长,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贺建强负直接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总支委员、副局长张宏学搞特殊、耍特权问题。2019813日,张宏学参加定边县职工歌咏比赛颁奖晚会,在乘车进入晚会现场时,因没有通行证被拦停,与现场交警执勤人员发生言语冲突,声称“不让进,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对执勤人员“耍官威”、颐指气使,并用手机对执勤人员拍照。张宏学的不当言行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张宏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调离人社系统、责令辞去定边县第十八届纪委委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裕民县交通运输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刘慧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造成集体三资严重损失问题。20143月至20182月,刘慧担任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党委书记期间,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未召开相关会议,未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情况下,擅自决定将该乡5个村4989亩集体土地长期违规对外承包,由于后续监督管理不到位,采取措施不及时,导致150余万元土地承包费无法追回,造成集体三资严重损失。对上述问题,作为时任乡党委书记,刘慧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此外,刘慧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1月,刘慧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来源:人民网)

邵东市在整治“申家大院”私宅违法建设工作中作风不实、消极应付、层层推卸责任问题。201510月至20194月,原邵东县周官桥乡“申家大院”存在未批先建、建筑面积严重超标等违法问题,且在被实名举报和上级交办的情况下,边督查边违建,持续违法建设近4年,占用土地8820平方米。邵东市委市政府对“申家大院”违建问题查处和处置不力,违建清查整治工作流于形式;市自然资源局及周官桥乡国土所明知“申家大院”未批先建、违法占地,仍默许放任违建行为,违规审批同意建房申请,对违建清查整治工作消极应付、敷衍塞责;周官桥乡党委政府不但未依法有效制止“申家大院”违建行为,还违规审批发放建房用地批准书。邵东市共有20名相关责任人受到问责追究,其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玉凡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副市长杨振明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李宏峰、局长赵军畴2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时任周官桥乡国土所所长陈新聪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周官桥乡党委书记叶安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乡长罗志刚受到政务降级处分,乡长刘伟受到政务降级处分。

(来源:三湘风纪网)

城步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驻儒林镇石羊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儒林镇石羊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杨青奇顶风违纪、驻村扶贫作风不实问题。在市委、县委三令五申,强力整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且201956日严肃处理了一起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作风不实问题并全县通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后,杨青奇仍不引起重视,顶风违纪,2019514日,被巡察发现驻村缺岗,违反驻村帮扶工作纪律,且存在驻村达不到规定天数和驻村签到弄虚作假问题。20195月,杨青奇被免去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2019613日,杨青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来源:邵阳廉政网)

违规接受宴请典型案例

安徽省亳州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刘朝中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848日至418日,刘朝中作为省大气污染防治第十二督察组副组长带队对宣城市开展督查期间,分别于48日晚、415日晚、417日晚先后3次违规接受被督查单位、企业组织的宴请,并违反当地规定饮酒。此外,刘朝中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刘朝中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赔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刘骊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8423日至24日,刘骊赴北京出差期间,违规接受某医药公司提供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相关费用共计约1500元。201812月,刘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还相关钱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涟源市三甲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周颖等人违规接受吃请问题。2019716日,周颖和三甲乡项目办主任黄刚、副主任梁卫共、水利站站长罗建雄及涟源市水利局供水办主任王建新等5人,到娄底市某贸易公司考察净水设备事宜,期间违规接受该公司安排的晚餐并饮酒。餐后,周颖等人违规接受KTV请唱,并由该公司安排住宿。其中梁卫共在考察之前先后2次接受该公司吃请,并因工作失职导致项目招标文件提前泄露。20201月,周颖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三甲乡党委委员职务、按法定程序免去三甲乡人大主席职务;梁卫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黄刚、罗建雄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建新受到记过处分。对5人在组织调查前主动上交的4000元违纪款予以收缴。

(来源:三湘风纪网)

宁波市北仑区岩东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剑谷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接受宴请和公款吃喝等问题。2013年至2018年期间,陆剑谷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海鲜礼包、大闸蟹、灵芝粉、茶叶等礼品;2017年至2019年期间,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和出行住宿安排;2016年至2017年期间,2次违规组织单位职工参加公款吃喝活动,2次违规提供超标准接待,餐费合计约18250元在其任职公司报销。陆剑谷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组织审查期间,陆剑谷如实说明本人违纪事实,主动上交了相关违纪款项。201912月,陆剑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来源:清廉浙江网)

天津市原无线电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铮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18118日,在天津市无线电监测站某项目评审验收前,杨铮作为分管市无线电监测站的领导,与该站相关人员,在天津市某酒店接受承揽此项目的成都某公司安排的宴请,餐费共计2872元,由该公司经理曹某某支付。次日,该项目顺利通过评审验收。201911月,杨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来源:天津市纪委监委)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员石立成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625日,石立成为其孙子操办“满月宴”,收受22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12500元。20162017年底,石立成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年会宴请。2017年至2019年,石立成多次违规接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等活动。20199月,石立成(非中共党员)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来源:中卫纪委监委网)

廉政时评

破除形式主义重在领导带头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聚焦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为进一步破除形式主义束缚、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提供了行动指南。

形式主义历来遭人厌恶,是我们多年来致力铲除的一个“毒瘤”。然而,为什么形式主义却总也铲除不尽,并在一些地方泛滥成灾呢?一个重要原因,是少数领导干部对形式主义存有喜好。“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少数领导干部私心杂念作怪,既好大喜功又没有真本事,也不愿下真功夫。于是,形式主义便成了“终南捷径”。搞搞假把式,摆摆花架子,虽是“银样镴枪头”,却也能邀功请赏,紫蟒加身。领导有此癖好,下面怎能不“取悦于上”。

整治形式主义,历史倒是提供了一些借鉴。明太祖时期,有一回刑部主事茹太素给朱元璋写了17000字的意见书,16500字以后才讲到正题,真正要讲的事情总共不到500字。结果,朱元璋读到6000多字就已经坐不住了,一气之下把茹太素狠狠打了一顿。此后冗长公文大为减少。所以,关键还在于抓住“关键少数”。让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同时严肃执纪问责,层层把压力传导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时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摒弃形式主义上做出表率。领导干部自身树起一道“闸”,把形式主义拒之门外,形式主义便没了市场,搞形式主义的人无处邀功请赏,搞起来无趣,也就只好“下岗”了。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必须带头转变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带头发挥示范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影响,同时面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既是大战,也是大考。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只要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起、从领导干部自身严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工作的良好风气,必能蔚然成风。

(来源:周口日报  /杜林波)

中共邵阳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6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