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国际学院组织教师和学生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

国际学院组织教师和学生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五中全会精神和各项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国际学院要求党员同志和广大师生通过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方式收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20201112日,国际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在崇德楼会议室210集体听取报告,参加集中学习活动的人员共25人,其他教师和学生党员均在这一天通过手机下载视频自觉观看学习。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报告中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和主要任务,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他指出,深入研判形势任务是开展学习宣传的前提和抓好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从不同维度进行分析。一是新形势。制定规划的前提和基础。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决定了今后教育发展的主要内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趋势,决定了今后中国教育走向世界、教育对外开放的主要任务;在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中主要矛盾的表现形式,决定了今后参与教育国际治理的突破方向。二是新阶段。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构建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目标是建成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主要要解决好不好、强不强的问题,要补齐短板、攻克短板。三是新理念。“十四五”规划建议从根本上讲是新发展理念的“规划版”,教育系统要把新发展理念具体化,从内涵、外延、工作措施等方面全面落实,重新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函数。四是新格局。教育要主动服从于、服务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自觉成为新发展格局中的内生变量,深入研究教育与社会的循环、教育与经济的循环、教育自身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等。新形势新任务给教育提出了政治需求、量的需求、质的需求、文化需求、结构需求这五方面需求。

  陈宝生部长强调,面对新形势,应对新需求,关键要把握好六个局。一是全局,全局是目标。到2035年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二是变局,变局是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当前教育发展所处的最大环境。三是格局,格局是战略。新发展格局是今后指导教育发展的总体战略。四是开局,开局是起点。要起好步、开好局,编制好“十四五”教育规划,谋划好明年工作。五是布局,布局是配置。要优化完善教育资源配置,教育发展要更加突出有质量的公平。六是破局,破局是动力。“十四五”时期改革又到了新的关头,要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指导帮助我们深化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我们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笃学践行。

                                    20201112 (刘英供稿)